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服务组织
“薪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服务冬奥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安次区“薪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是由我市38名退役大学生于2020年12月组建,现已发展成为廊坊市志愿者协会会员团体。该团队努力把大学生素质和军事技能相结合,坚持倡导和推动“忠诚无私、奉献担当”的宗旨,切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截至目前,已举办参与36场大小型服务活动,共计时长1645.4小时,服务群众13700余人次。

  倾心助力冬奥,争做志愿标兵。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开幕前期,共青团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充分发挥“薪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优势特长,组织“薪火”团队成员以军事科目表演的形式,向志愿者们展示军人内务卫生有序化、队列动作整齐化、服装穿着标准化,极大丰富了冬奥会志愿者培训内容,培树起志愿者们的家国情怀和纪律意识。在学校团委的重点培养下,团队中5名成员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赴冬奥会现场进行志愿服务,得到了志愿服务组织部门的高度认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贡献迷彩力量。

  不惧疫情挑战,彰显迷彩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石家庄抗疫期间,团队成员主动递交请战书,就近开展抗疫志愿活动,主动担任站岗执勤、核查人数、人员信息统计、核酸采集辅助等工作,服务时长近500小时,收到了各地各单位很多感谢信和抗疫徽章。在这场抗疫志愿活动中,服务队成员不忘军人本色,坚持爱心助人、奉献社会,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5·18”,绽放青春姿影。在我市召开“5·18”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之际,团队6名成员以过硬作风和严谨态度,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廊坊师范学院“5·18”志愿者队伍,在大会中的不同岗位尽职尽责,以真诚的奉献、文明的举止、标准的礼仪,向国内外参会人员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靓丽的青春姿影,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大学生士兵“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该队6名成员被共青团廊坊市委授予“杰出青年志愿者”和“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迷彩校园。自成立以来,团队主动发起“迷彩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走进中小学进行军事表演、升旗仪式、红色宣讲和征兵宣传等。他们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表演单兵队列动作,叠“豆腐块”,还有战场搜捕与急救科目,每一个环节都士气高昂,配合默契,各种动作都做到了“稳、准、快”,充分展现出军人的集体精神和专业素质,深受青少年喜爱。另外,团队以宣讲团形式走进校园,用朴素的言语,围绕自身军旅故事和国防知识进行宣讲,对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献身国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团队所有成员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始终秉承“薪火”精神,为家乡文明发展贡献迷彩力量,继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讲好廊坊退役军人故事。(记者 杨雅淇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