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服务组织
刘家铭:圆梦冬奥书华彩 鲜衣怒马正少年
发表时间:2022-02-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是刘家铭,服务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领域志愿者,主要负责新闻编辑、拍摄剪辑视频、规划团建安排、后勤管理保障以及机动调配。

  “报告,刘家铭已圆满完成任务,即将返航!”岁月不居,时间如流,我在冬奥的志愿时光即将结束。一年半的选拔培训,陪伴了我近半的大学时光,其中的辛酸、犹豫和忙碌,皆是成长的美好了。

  回头望去,当到达崇礼时,五味杂陈于心间。七分即将服务于这场重大国际赛事的激动与自信,两分第一次离家过年的思念,一分对未知的矛盾与忐忑。从1月25日来到驻地到2月17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所有项目完赛,从开幕式人类社会共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和音到闭馆时出色完成任务的如愿以偿,从除夕晚会朗诵《祖国,或以梦为马》到一人制作新年视频,从拍摄剪辑到编辑新闻稿,从北看台引领观众气氛到检票口发放手摇旗,20多天中的失落与压力、治愈与激励、温暖与荣耀,真的经历了不少,成长了很多。

  由于我的要强,我害怕不能将事情做到完美,于是每天紧绷心弦。第一天拍摄视频时,在零下17℃的天气,全程拿着云台东奔西走,一刻也不肯停歇,摘下手套后,手指通红。我录了很多视频,但是那些视频不曾有我一帧画面,所以,肌肉酸痛之余失落的心情又充斥在心间。

  就这样,在几天肉体的疲累与心灵的折磨之后,我病倒了,连续两天高烧,一度烧到了39℃。在生病隔离期间,激励助理长瑞老师一直贴心照顾,让我感觉着无比温暖,“没事儿,我们激励助理就是过来照顾你们的。”每当我感到不好意思时,长瑞老师都会这样安慰我。后来,环内的校团委博洋书记、刘琨老师和文旗老师又亲自打电话慰问,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在与刘琨老师视频通话时,我将所有的压力、委屈、失落全都哭了出来,老师不停地为我加油鼓劲,老师们也拿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我说:“并不是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能被大家看到,我们做到问心无愧就好!要有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果然心病还需心药医,在这昏昏沉沉中得到了心灵的极致净化,我想明白了,与其在这里自怨自艾、压力山大,不如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想清楚这些我的病便不治自愈。

  正赛之后的一天,让我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志愿者是温暖的光。9点就需要赶到场馆站岗,大雪纷飞中,深一脚浅一脚,路上只能看见我一人。有一个坡路,我不敢下,却看到一个志愿者正在默默地进行坡路清雪,他向我伸出了手,那双手是冰冷通红的,更是温暖人心的,稳稳地扶我下坡,当我站完一小时后,他还在那里,稳稳地扶着更多的人。这也让我明白:我们也许默默无闻着,但是我们不为鲜花围绕,不为刹那荣誉,只为心中信念。

  “谢谢小姑娘,辛苦啦”“这小姑娘真可爱”“我能跟你拍照吗?”当作为机动志愿者,在北看台带动观众气氛,并在检票验票口发放手摇旗和装饰镜,欢送观众离场时,听到了观众的一声声感谢与祝福,都让我感觉像是冬日里的暖阳一般温暖,鼓舞了我的内心。

  从这以后,我一直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我做好了赛事服务领域的宣传工作;做好了每一次的机动调配。我能够做这些事情,参与到宣传当中,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我的荣幸,我兑现了志愿者不计报酬、尽己所能、不求名利的冬奥初心。也许我没有做到最完美,但是当繁华谢幕后,我能说我拼尽全力了,真的没有遗憾。

  站在退场的位置,回眸雪如意,这个冬奥会我有太多的不舍。带动了600多名观众的观赛气氛,发放了2000多面手摇旗和1000多个装饰镜,编辑了7篇新闻稿,拍摄了10GB的视频和照片,排版了3封感谢信。每次最后一个下班,多少次披星戴月,多少回攻坚克难,我见证参与“冬奥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神州大地奏响团结、友谊、和平的盛大乐章,变成了我“一生一次,一次一生”的荣耀。一切皆为序曲,终章远未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与冬奥会的故事将会继续。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