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三河青年志愿者:“一定站好这班岗”
发表时间:2021-0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1月25日开始,40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号召,“组团”对三河市各基层医疗机构、药店开展专项巡查。这些人中,大部分是中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志愿者就是医学专业学生,巡查起来也较顺畅。

  “真切感受到了本次疫情的严峻,所以在20日三河发布招募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通知后,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有幸成为疫情防控队伍的一员,我将努力扛起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按照统一安排,燕京理工学院学生王子奥,需要配合做好三河市基层医疗机构及药店的疫情防控日常巡查。

  王子奥说的招募通知,是共青团三河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发布的《关于招募志愿者监督队伍的通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线哨所”作用尤其重要。“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我们面向社会公开招募4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防疫志愿监督队伍,通过他们明查暗访反馈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疫情防控水平。”共青团三河市委书记石丽凤说。

  “退热、抗炎类药物销售记录在哪?”“购药人如体温异常,或扫健康行程码后出现红码、黄码时,药店如何处置?”……25日下午2点30分,在三河市城区普仁大药房1店,伴随着一声声充满朝气的声音,大学生志愿者上岗了。

  志愿者张营手冻得通红,但仍然有力地捧着一个夹着“三河市药店疫情防控检查表”的文件夹,检查表上11类25个检查项目密密麻麻。张营一会儿询问店员,一会儿四处查看,根据药店实际认真填写检查表。经过一番详细巡查,确保每一个检查项目都填写准确,张营才在表上检查人员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监督巡查工作是严谨的,我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保障每一项都检查到位。”张营说,青年就要有青年的担当,他必须站好这一班岗。

  在各基层诊所,日常巡查工作同步进行,防疫志愿们认真负责。就诊场所入口是否设置预检分诊点?预检分诊点是否张贴健康行程码?医务人员是否掌握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知识,分诊人员是否熟知工作流程及要求?带着这些问题,志愿者范春杉和小组成员一起来到张凤玲诊所,他们对照“新冠肺炎防控督导检查表”逐项核实,每一条每一项都不落下。

  上岗前,有关部门对志愿者们开展专项巡查工作需要检查的内容进行了专业培训,详细讲解具体可行的操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还对他们做好自身防护进行了提示。之后,40名志愿者分成10个组,由各组组长带队分赴基层医药医疗机构进行巡查。

  “一下午,我们组实地检查了2个诊所和5家药店,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也已经及时反馈至三河市卫健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由相关部门督导其整改。”三组志愿者刘峻臣说,第一次做监督员有些紧张和忐忑,怕提出的问题不准确,也怕遗漏检查项目,但他会用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来战胜心里的小恐慌,切实担负起这一责任。(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贾可玉 李纪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