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大城县东阜村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脱下戎装军魂仍在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位军人退役离营之际的铮铮誓言,这样一句简短的誓言,却洋溢着军人那份大义凛然、以身许国的英雄气概。在大城县经开区新能源车产业园东阜村,有一支由1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退伍不褪色,时刻守护着家乡群众。

  近日,在东阜村委会大院,一声声口号传入耳中,抬眼望去,佩戴东阜应急志愿者袖章的队员们正在进行加紧训练。他们娴熟的动作和驾车技术,让人们看到了一支训练有素、技术过硬的救援队伍。

  现年67岁的高景德是东阜村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者。他1973年应征入伍,5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定勇毅、乐于奉献、顾全大局的优良品质。1994年,他回村担任村干部,一干就是26年。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后,高景德第一时间成立志愿队,每天早出晚归开展入户摸排、消杀和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疫情稳定以后,高景德考虑到东阜村企业门店众多,正好需要一支应急救援队伍,他决定将疫情防控志愿队打造成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的有组织、有纪律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

  工作中,他们沿袭部队的作风,组织规范、流程细腻,每天做完应急处置培训后,还会对村里企业门店进行仔细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共灭火16次、协助电路抢修1次、救援涉水车辆一次,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500余万元,极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为东阜村党总支委员、东阜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东阜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高景德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救火救灾,都要在新的战场上彰显党员本色。”

  为大力支持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东阜村“两委”筹资购置专业消防车、工程车两辆,让志愿者服务队在装备上更加专业化,同时,也能让周边村街享受到志愿者服务队带来的便利。装备上的升级,没有让队员们懈怠,他们更加充满干劲。每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都会检查村里存在的各种隐患,将事故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

  当问到今后工作打算时,高景德表示,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和适龄青年加入到服务队中来,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奉献更大力量。(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张增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