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大城:“老兵突击队”初心筑起“防控墙”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大城县平舒镇北李庄村,一支由1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突击队”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老兵誓言。

  “做登记、测量体温,要是没啥急事,尽量就别出去了。”2月16日上午,在北李庄村南口,一名身穿绿色迷彩服的人,正在为村民进行登记,这个人就是“老兵突击队”的发起人刘进宝。

  刘进宝,今年47岁,是该村党支部委员,1995年他从部队退伍,同年申请入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我是学医出身,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就觉得挺危险,就跟着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巡逻和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他说。

  在执勤过程中,他了解到村里的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不足,便有了组建“老兵突击队”的想法,“当过兵的人,执行力强、觉悟高、身体好,搞疫情防控肯定没问题。”

  在征得村里领导同意后,刘进宝在村里的微信群发出了招募信息:“北李庄村的各位退役老兵,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我村一线防疫人员不足,特此招募志愿者4名。昔日我们卫国戍边,今朝我们保卫家园。”

  “如有战、召必回”,第一个回复的是40岁的老兵李旭光。紧跟着李雪占、张建伟、刘国旗、刘进财等退伍军人纷纷递上“请战书”。原本只想招4名退伍军人,最后除了储备人员,“老兵突击队”确定了12名志愿者。

  由于不确定疫情结束时间,担心“战线”拉得太长,刘进宝将队员分成2批,每20天一轮换,这样避免了人员聚集,也降低了传播病毒的风险。

  2月1日,这支强有力的“老兵突击队”在众人期待中正式上岗了。

  在随后的日子里,“老兵突击队”积极投身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在村口卡点24小时执勤,劝导外来人员不要进村;对本村出入人员实行严格登记、测体温,对体温超过37℃人员及时上报;执勤下岗人员要入村逐户宣讲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尽量减少外出,不聚群、勤洗手、戴口罩……

  在坚守中,队员们常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天,即便是休息,也只是在一旁喝口水、吃点面包,便又回到岗位上,他们从不迟到、早退,不喊苦也不喊累。“在微信群里,经常有村民给我们写诗、点赞,还有不少人主动给我们送来吃的,但我们都没接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刘进宝说。

  “我们曾经是一个兵,现在依然也是。不论何时,身处何地,只要国家和党需要,冒再大的风险我们也要冲。我们是‘突击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刘进宝说。(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