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陈辉来:平凡生活中续写军人风采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53岁的陈辉来是广阳区北旺乡退伍老兵志愿者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队长,他是广阳区北旺乡小枣林村人,是一名退伍军人。他1982年入伍,参加过“两山作战”,多次获得部队嘉奖奖励,1985年退伍回村务农。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挥军人本色。2017年,陈辉来带头组建突击队,带头当好政策解释“宣传员”、投身建设“退役军人之家”、带领众多老兵参加义务植树、慰问贫困户等多项公益活动。

  难忘当兵激情燃烧岁月

  4月18日下午,记者在北旺乡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接待室见到了陈辉来。在接待室正中,是一张铺着军绿色呢子桌布的会议桌,四周的墙上贴着辖区内退役老兵积极参加乡内公益活动的照片以及标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接待室的一侧摆放着一架几乎和房间等宽的作战沙盘。深绿色的沙盘高低不定,展示的是中国南部边境的山地地形。在这架模拟沙盘旁,陈辉来再次回忆起了几十年前的峥嵘岁月。

  “侦查员就是炮兵的眼睛,要随时观察敌情。”陈辉来说,当侦查兵时,遭遇敌方炮弹袭击是常事,经常炮弹就落在他们身边,很多战友因此受伤。但战友们并没有退缩,简单包扎后,又冲锋到一线。

  后来,陈辉来调到炮阵地。一次,陈辉来和战友们参加战斗时,突然,他听到有敌方炮弹“飞”来的声音,凭借侦察兵的经历,他立即高喊战友:“快躲避!”救下了很多战友。

  “除了巩固工事、向对面进行炮击等,每个人还要轮班巡逻,提防敌方的特工。在空余时间,还要挖掘睡觉、躲避的地方,也就是后来大家在电影上看到过的猫耳洞。”提起他们参与的战争,陈辉来说,“战事紧张时,我们一个多月睡觉都不脱鞋袜衣服,每天睡觉不超过两个小时。”

  陈辉来提起曾经的峥嵘岁月,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在部队的传统不能丢。”

  当好党和政府的好帮手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陈辉来发挥他在部队时与廊坊的多名战友私人关系非常好的优势,积极团结起大多数老战友,主动将各级党委政府针对退役老兵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及最新精神传递到他们当中,传播正能量。此外,他多次组织召开退伍老兵座谈会,让更多的退伍老兵吐露心声,理解支持党委政府工作,达到同频共振。

  2018年2月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提出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同时要求基层也要建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北旺乡党委主要领导找到陈辉来深入沟通后,他找到很多战友并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出建立“退役军人之家”。

  想到就立刻做到,陈辉来积极配合乡政府,投身建设“退役军人之家”。“红色文化长廊”“退役军人谈心室”“退役军人风采录”……有关“退役军人之家”的每一处细节,陈辉来都用心打造,精心布置。

  由于工作出色,并经乡党委政府的长期考察,陈辉来担任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讲解员,并多次组织退役军人优秀代表积极参与各种关于退役军人的活动,现身说法,提高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当好冲锋陷阵“先锋员”

  2018年3月5日,由陈辉来带头发起27名退伍老兵全力支持参与,经北旺乡党委同意组建了一支退伍老兵志愿者突击队,陈辉来担任队长。突击队统一制定了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统一配备队旗及迷彩服,在乡党委的管理与指导下,紧跟时代步伐,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扶危助困以及全乡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陈辉来还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突击队开展各类活动。 2018年,广阳区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北旺乡举行,在陈辉来的带领下,突击队主动请缨,参与其中,一抹特殊的军绿色方阵队伍在现场干得热火朝天;与爱心企业座谈,搭建服务平台,解决退伍老兵再就业问题;开展退役军人“学习十九大,筑梦新征程”专题培训;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建党97周年集中观看《建军大业》”活动;启动退伍老兵“八一”红色记忆活动,带领老兵们探访革命圣地,找寻年轻时的红色记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主动为北旺乡贫困户提供帮扶;在台风“安比”来袭北旺乡西村发生防汛险情时,积极参与其中,修堤挡水、搬运沙袋,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2019年北旺乡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暨种树植草开工仪式,陈辉来带领突击队也参与其中……今年年初他还被评为河北省2018年度优秀退役军人。陈辉来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我们突击队的每一个人。”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如今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责任感和荣誉感也油然而生。”陈辉来说,今后他还将继续保持军人的本色,在平凡生活中书写自身的担当和情怀。 (廊坊传媒网 记者 苗月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