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廊坊:王金山10年义务献血献出7200毫升“熊猫血”
发表时间:2017-06-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王金山,今年58岁,是安次区前锋社区的一名普通物业工作人员。2008年以来,他先后18次参加义务献血,至今已累计无偿捐献7200毫升“熊猫血”。

王金山展示自己的无偿献血证(新华社发 刘学民 摄)

  1979年,王金山在建造房屋时,被房上掉下来的木头砸中了的后背,造成脊柱侧弯,导致他终身残疾;2007年的一天,因连续几天加班劳累,他在操作锯床时不慎将左手严重损伤,失去了食指。此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在一次体检时,医生委婉地告诉他:“你的身体情况不容乐观,生命也许不会长远。”

  面对生死,他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思考: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的生老病死,但要利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可能的去帮助别人!从那以后,这位前锋社区“红白理事会”志愿者,在小区活跃起来,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能看到他弯弯的背影。

  2008年汶川地震,从电视里看到了那么多群众受灾,王金山从每个月仅有的700多元工资中,拿出了150元捐给灾区。“除了捐款,我还能做点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间。当得知灾区血库告急后,他急忙赶到市区的采血车,准备为灾区人民献血。也就是在这时,王金山才发现自己是A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想到自己的血可以帮助到很多人,他当即决定献血。

  当家人得知他为灾区人民献血时,家人急了:“你自己的身体都这样了,怎么还去献血?”王金山却反驳说:“我这样的身体,除了为灾区献点血,我还能做什么?”

  就这样,从2008年到现在,他每年献血两次,一次400毫升。10年,弹指一挥间,王金山总共献血7200毫升。用王金山的一句话讲就是:“虽然我无法挺直身体的脊梁,可我要挺起心中的脊梁;虽然我的生命有限,可我愿意奉献血液到生命最后一刻!”(李博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