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廊坊蓝天救援队邯郸救援 救出被困人员46名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24日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透,廊坊蓝天救援队从邯郸回到了廊坊。在刚参与完的救援中,队员们涉险前行,成功将被困“孤岛”的46人救出。

  25日上午,廊坊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队长郝松子时,他的声音听起来仍然很疲惫。

  16个小时跋涉到邯郸

  7月18日以来,一轮强降雨袭击河北省,导致邯郸部分地区受灾严重。19日晚,廊坊蓝天救援队接到河北总部通知:邯郸急需救援!

  20日凌晨5点,廊坊市区也正在经历暴雨天气,郝松子安排好市区救援力量后,抽调16名精干队员赶赴邯郸。一路上,积水严重,交通受阻,高速被封路、公路被冲断,绕行、颠簸近16个小时,晚9点才到达邯郸灾情严重的武安市大同镇。顾不上片刻休息,郝松子带领队员们查看现场及受灾情况,火速制定了救援方案。

  第二天,天还没亮,廊坊蓝天救援队就来到了受灾现场。这是被20多米宽的河道围困的一个村庄,已经成为一座“孤岛”。通过无人机搜索发现,有20余人被困。

  搜救出46名被困人员

廊坊蓝天救援队解救被困群众(照片由廊坊蓝天救援队提供)

  从被困村民反馈出来的消息得知,被困的多为老人和孩子,已经近两天时间,而且已有人出现发烧症状,救援刻不容缓!

  河道宽、水流急,原来的桥面已被河水淹没,但这并不能阻止救援的脚步。廊坊蓝天救援队架起“空中绳索”,队员滑到河对岸,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给每一位受困人员绑好绷带,再将他们一一送出,下午2点左右,被困的22人全部顺利救出。恐惧、担忧的被困人员此刻转危为安,他们在与亲人团聚相拥时,也给廊坊蓝天救援队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因被困村庄房屋、树木倒塌严重,为防止有群众受伤被困,几名队员进入村内搜索、排查。紧接着,又有一批受困群众被救出。当天,救援队共救助受困群众46名。

  之后,廊坊蓝天救援队又来到石家庄市井陉县,开始后期排查工作。步行30多公里,闷热的天气、滚落的山石及下陷的路面,让排查工作变得艰难无比。

  救援“硬汉”随时准备着

  “队员们的脚都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救援时,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身上一直湿漉漉的。饿了,一块面包几口水,每天只能在车里凑合眯上一会儿。就是这样,说起救援,郝松子只有两个字:“值得!”这简单又有力的两个字,诠释着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硬汉!

  24日,救援队刚刚回到廊坊,就收到来自武安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的感谢信。郝松子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因为廊坊蓝天救援队的理念就是:“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

  郝松子介绍,廊坊蓝天救援队成立1年多,现有专业救援人员48名,志愿者100多名。7月20日,队员们在廊坊市区也展开了救助被困车辆、搬扶树木等救援。(廊坊都市报 曹明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