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大雨中的“担当”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20日,一场暴雨突袭廊坊。当外出的人们无法顺利回家时,是他们一句“上车吧,我送你”,温暖了市民的心;当一些车辆在行驶途中抛锚时,是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冒雨帮忙推车;当一些突发事件让人手足无措时,也是他们,义无反顾冲上前去……他们,就是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

  有担当 他们是大雨中的温情战士

志愿者帮助车主拖车(图片来源:廊坊日报)

  7月20日下午,大雨导致市区广阳道积水达20多公分。17时左右,雨还在下着,徒脚站在马路上,水已经没过小腿。几名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市政府附近发现几辆涉水抛锚车辆。一位司机正焦急地打着电话,寻找救援车辆。

  在得到行动命令后,几个人第一时间来到涉水车辆附近了解情况,发现仅靠人工推车行不通后,他们又将自己的车开过来,一辆一辆地将涉水车辆从水中拖出来。得到帮助的人们向他们表示感谢,他们顾不得回一句“不客气”,就急匆匆地消失在雨幕中。

  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就在该路段帮忙拖车近20辆。

  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一路队员在广阳道附近帮忙拖车,另一路队员则在市区各街道巡查,以便为市民提供帮助。

  市区永兴路一公交站牌前,一位想要去辅导班接孩子的母亲正因等不到公交车而着急,志愿者赶紧将车开过去,送那位家长去接孩子。

  ……

  大雨中,他们不畏艰险,冒雨帮路人推车,义务接送需要乘车的行人;大雨淹没了他们的衣裤,却浇不灭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心;雨水模糊了他们的眼睛,却无法阻挡他们助人为善的脚步。

  有勇气 他们志愿成立应急服务队伍

  其实,这只是一支来自民间的组织。上到队长,下到队员,都是最普通的百姓。“队里很多人都是干个体的,也有上班的,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聚在一起,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帮助他人,从而实现我们的社会价值。”队长曹雅颉告诉记者,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一支只有19人组成的无线电爱好者联盟,大家都是无线电爱好者,利用闲暇的时间组织活动,偶尔也会接触一些外地的朋友。

  2009年,曹雅颉通过无线电认识了北京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赵培峰。也是从那时候起,他才开始了解什么是综合应急志愿服务队,知道这样的队伍可以有效帮助他人,还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0年,曹雅颉在团市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廊坊综合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

  几年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曹雅颉和队员们一直遵循着不接受外界任何物质捐赠的原则,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帮助别人。“因为我知道,一旦接受了物质捐赠,我们志愿服务的本心就有可能改变。”到现在,曹雅颉的态度依然很坚决。

  有谋略 他们希望助人的本事更“专业”

  曹雅颉告诉记者,虽然这个组织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的“业务”还是很规范的,这是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

  “与大多数爱心组织不同,我们的救助范围是临时紧急救援、医疗救助等。我们经常会组织各种专业救援知识培训,以便在必要的时候能提供更专业的救助。”曹雅颉告诉记者。

  他们还积极发掘社会资源,联合志愿者组织,在应急通讯、山地救援、卫生急救、大型活动保障等方面定期组织培训,使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增强。

  此次大雨救援行动中,他们提前组织备勤,事先对救援车辆、人员和物资进行准备,然后等待命令,统一行动。行动中,曹雅颉也会要求队员们在施救过程中,尽量拍摄一些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以备不时之需。行动结束后,他们还会及时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同时找出不足。

  对于今后队伍的发展,曹雅颉说,只要他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他人提供更多帮助。(廊坊日报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