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廊坊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承德助学行
发表时间:2016-06-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所有孩子的天性都是一样的,后天的环境影响着他们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给他们一些帮助和关爱,很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陈宏旭来到承德隆化县七家镇柳松沟村小学后,说出了心里的想法……

  5月28日清晨5点半,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周末慵懒的睡梦当中,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30多名志愿者却早已收拾好行李,踏上了去往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柳松沟村小学的旅途,那里45名山里的孩子正翘首以盼,等待着他们的到来。

  “复式课堂”和“流动商店”

  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志愿者们抵达了柳松沟村小学,除了校长和老师外,一个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周末也来到了学校,迎接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的脸被晒得黝黑,但却堆满了憨憨的笑容,他们走在志愿者的前面,志愿者们想去哪里,他们都争先恐后地带路。

  “我们小时候就是这种黑板,用时间久了就拿墨汁刷一下,现在城市里早就见不到了……”顾不上休息片刻,志愿者们便开始了解学校的情况。几间小平房作为教室,里面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教学器材,空空荡荡的操场上尽是沙土,看不到任何体育器材,这些让志愿者们不禁发出一声声叹息。

  大家从在村里任教的丁瑞华老师口中得知,教室的门窗、桌椅是其它公益组织去年捐赠的,这之前的学习环境更差。“你们听说过复式课堂吗?这在山区学校很常见,不同年级的孩子在一个教室内由一位老师上课。”志愿者们从丁老师的口中听到“复式课堂”时十分吃惊。

  原来柳松沟村小学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丁老师负责学前班,另外一名老师对一二年级进行复式教学,一年级的学生做练习题时,老师就给二年级的学生讲课。孩子们上三年级后,就要每天走4公里的路,到七家镇去上学。

  让志愿者们吃惊的不只是“复式课堂”,还有“流动商店”。孩子们带领志愿者参观村子时,在路上看到一辆货车后,突然慢下了脚步,盯着车上的玩具、零食,忘记了带路的任务,“村子里没有超市,商店也很少,有流动的售货车在各村转,小孩子都喜欢车上的玩具!”丁老师告诉大家。

  点对点助学和爱心礼包

  “我们上午的任务就是把点对点的助学金发放给孩子们,大家辛苦一下!”虽然天气炎热,身体疲惫,但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而是分成几个队伍,将11个助学红包送到11个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孩子手中,每个红包里装有1200元助学金。

  薛浩然今年8岁,读二年级,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大学,爷爷和大伯身体都有残疾,小浩然的母亲在家照料,一家人都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活,而像小浩然一样处境的家庭在柳松沟村还有很多。

  “所有孩子的天性都是一样的,后天的环境直接影响着他们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志愿者陈宏旭是点对点资助人之一,这是30岁的他第一次来到山区,山区孩子的生活、学习条件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艰苦。“谢谢哥哥!”大多数孩子年纪还小,不会表达,资助者离开后,他们双手托着助学金跟在后面送了许久。

  经过中午的休整、用餐后,下午2点,志愿者们再次来到了柳松沟村小学,40多个孩子早早地在这里等候了,红领巾把他们的小脸映得更加红了,他们东奔西跑着,看到志愿者们开始卸物资,便主动“抢”过来,欢笑着运送到指定的地方,志愿者们为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只好把卸物资的任务临时做了调整。

  “同学们,排好队,这是‘远山行’的叔叔、阿姨们给你们带来的爱心礼包,有书包、铅笔、水壶、画笔……每个人都有一份!”丁老师的话音还未落,孩子们就自觉地排好了队伍,前后簇拥着等待着领取价值200多元的文具大礼包,欢笑声充满了整个学校操场。

  爱心在汇聚

  “因为工作关系,我在山区待过一年,知道那里的孩子学习条件有多差。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爱心传递,感染更多的人。”联盟发起人之一许振海说,情况也正如他期待的一样,联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发展了200多名志愿者,有6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周文起,也有年仅3岁的小志愿者清清。

  隆化之行,苏亚铮、岳淼一家四口全体出动,夫妻俩带着7岁和3岁的女儿一起来助学,让孩子从小就明白生活的不易,培养她们的志愿者精神,长大以后去帮助更多的人。

  同样的亲子档还有董建明和14岁的儿子董禹含,助学活动结束时,禹含与山区新朋友依依惜别的场景,让董建明十分欣慰:“没想到儿子这么快就和山里的小朋友成为了朋友,助学行动给了他们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爱的传递。”

  “突然感觉不累了,步伐也轻盈了,雪糕特别甜,特别解渴……”

  当天的助学行动中,志愿者们由于口渴,来到村里的小卖部买雪糕,看到志愿者们戴着有助学标志的小红帽和胸牌,素不相识的店主大姐激动地说:“你们拿最好的雪糕吃,感谢你们来帮我们,可不能收你们的钱。”由于志愿者们坚持付钱,最后,大姐只收了几元的成本钱。

  “大山的孩子也是所有人的孩子!”

  据了解,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是由我市一群心系公益的爱心人士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成立于去年12月份,目前正在向民政部门申请注册,联盟实行精准帮扶,点对点对接,面对面资助,AA制出行,对贫困山区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实行帮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着力打造身边人信任的公益平台,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1月8日,联盟开展了第一次助学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对拉萨墨竹工卡县、保定阜平县、大城县、香河县、承德隆化县等地的贫困学校、特困生进行过帮扶。

  许振海认为民间力量可以与政府力量形成互补,促进国家扶贫工作更好的开展,他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他们的集体当中。“这些孩子不仅是大山的孩子,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孩子。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正能量的种子,生根发芽,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许振海说。(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