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三河文化志愿者一年发展5000人
发表时间:2015-1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高标准的文化设施建好了,谁来使用,如何利用好这些设施,如何保证基层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得到专业的指导?光靠各镇村的1-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远远不够。三河市在2014年初启动文化志愿者队伍,利用文化志愿者组织活动,宣传政策,引导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一年多的时间吸引了149支队伍5200人登记注册。

  11月25日,三河市文化中心文化馆的排练厅里,音乐悠扬,一些舞蹈爱好者正在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排练舞蹈,据三河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办公室主任解树庄介绍,这些爱好者都是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她们正在加紧练习,为即将举行的比赛做着准备。

  活动吸引人

  文化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没有人注册,工作人员利用镇(街道)、村(社区)的文艺爱好者,鼓励他们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为他们及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通过文艺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在其所在的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慢慢地开始有人主动加入志愿者。

  石春梅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每日傍晚都会和邻居好友在三河市五小跳广场舞,“每天都有人在看我们跳舞,有人问我们怎么不参加广场舞大赛,可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参加比赛,后来经过打听在志愿者协会这可以以团队登记注册志愿者,平时志愿服务,可以参加他们组织的比赛,还能获得专业的培训,我们立即把队员的资料整理好了来申请。”

  解树庄说,现在经常有人直接来咨询如何加入志愿者,“这就像给队伍上了户口,他们把我们这当‘娘家’,我们也能通过他们展示宣传三河的文化,发展志愿者。”

  培训提升水平

  光凭业余文化队伍及志愿者满腔的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解决制约他们的“理论差、底子薄、功底浅”的软肋和短板。三河市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合唱、秧歌、舞蹈、京东大鼓、戏剧表演,化妆等培训满足了不同人人群的需要。

  一年来,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工作,使近15000多人次业余文化志愿者零距离聆听了资深教师的授课和艺术指导,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演艺水平。

  创新拓展服务

  三河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还充分利用文化中心大楼的文化资源,与市老年大学进行“资源共享,联合办学”,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培训的新路子。设置了电子琴班、音乐班、舞蹈班、文体班、艺术团。学员们常年接受名师音乐理论和演唱、演奏技能的培训。一部分学员还成为了业务骨干,配合老师承担起培训社区、农村业余文艺队伍的任务。

  京东大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河市将非遗保护传承与培训结合,请京东大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崔继昌担任黄土庄镇文体活动中心主任,并把该中心做为京东大鼓的培训基地,平时为志愿者培训服务,现已吸引了不少京东大鼓爱好者和他学艺。

  “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带动了全市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也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补充。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文化志愿者开展星级评定工作。” 解树庄透露。(杨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