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文安县邵丙武醉心书法 自办学社育桃李
发表时间:2015-04-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位鬓发斑白的老人,一段情醉书法的故事,一种教书育人的坚持……今年78岁的邵丙武是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人,从儿时对书法的热爱,到如今的传道授业,他将满腔热血倾注在笔尖上,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着墨香人生。

  老有所痴 从小热爱书法 每天练习成习惯

  “我们那个年代,上学的时候都是用毛笔写字,后来周围用毛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了,喜欢书法的人也不多了。”说话时,邵丙武嘴角带着笑,“大概10多岁的时候,我们班里学习书法的氛围特别好,虽然当时条件有限,没有专门的书法班和培训班,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学书法的热情。”

  虽然小时候条件有限,但是邵丙武练了一手好字,他说这要感谢自己的小学班主任。“那时候有种练字方式叫‘写仿’,就是老师写一个字,我们再把白纸放在上面印着写,写完了再反过来继续写。每当我写字写累了,想蒙混过关的时候,老师都要求特别严格,要一笔一划地写好才算过关。”

  虽然学书法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但他越学越顺手,越来越有感觉,兴趣也愈发浓厚……

  老有所悟 传道授业 创办农家学社

  邵丙武从二十几岁开始就在富管营村村委会工作,有时候还会去村里的小学做助教。

  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也严格要求学生们练字、写字。“课堂上学生们都很积极,练字也很认真,有的学生还主动让我教他们写毛笔字。”邵丙武高兴地说,在教学生们练字的同时,他也没有停止过学习。

  后来,邵丙武在富管营村民服务中心的图书室工作,专门负责登记图书的借阅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很多孩子除了上课,课余时间很少学习,有的还沉迷于手机游戏。

  邵丙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决定开办农家学社,既能传播传统文化、教授书法,还能督促孩子们学习。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给邵丙武提供了场地,农家学社就在富管营村民服务中心图书室里开张了。邵丙武自费购买了毛笔、水写布、字帖等用品,免费供大家使用。

  农家学社今年3月份开办,不仅有村里的孩子,很多成年人也利用空闲时间跟随老人学书法。“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都是学习时间,只要我在这,孩子们随时来随时可以学。开办还不到两个月,大约有1000人次来这里学习过书法。”邵丙武说。

  老有所得 在传承中体现自身价值

  两张长桌子,几十个木板凳,铺满桌子的宣纸,握在手中的毛笔,还有对学习书法孜孜以求的孩子们。这就是邵丙武的农家学社。

  来上书法课的孩子基本上是零基础,邵丙武就从最基本的入门知识讲起,从坐姿、握笔的姿势讲到起笔、落笔和下笔的顺序。在课堂上,邵丙武经常握着孩子们的手教他们书写。

  为了能让书法课变得生动有趣,邵丙武专门买来教育心理学等教材,仔细琢磨孩子们的心理,并让家人教会了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认真总结授课经验。“有的孩子不习惯写毛笔字,我就准备了钢笔和字帖让他们临摹,这样通过不同的方式也能达到练习书法的目的。”邵丙武说。

  谈起自己的学生,邵丙武说,不少学生坚持每天来学习书法,从开始时的字迹潦草,到现在能写出一手好字,孩子们的进步让他倍感欣慰。“自从和邵爷爷练字,老师常在班上夸我字写得比以前干净、漂亮了。”读小学三年级的郑皓天说。

  “寡事养神寡念养性,寡思养精寡言养气。”这是邵丙武在书法中悟出的养身之道,书法带给他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精神的享受。“书法是国宝,也是我的心头宝,我想把自己在书法中领悟到的东西讲给别人听,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书法。写字的根底浅不要紧,只要孩子肯学、有灵气,我必定倾囊相授,一直这么教下去。”邵丙武说。(杨苗苗 闫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