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大城县东留各庄村妇女“爱心小组”帮老扶幼
发表时间:2015-04-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4月6日,大城县东留各庄村独居老人王香国家里一片忙碌景象,有人帮忙打扫卫生,有人给老人量血压,有人跟老人聊天解闷,这些都是村里爱心小组的成员。

  2012年,东留各庄村成立了爱心小组,为村里进行义务劳动,帮助村里孤寡老人。两年来,爱心小组的成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里人的认可和赞扬。

  广场舞跳出“爱心小组”

  爱心小组的发起人是刘凤霞,原来在东留各庄村卫生室工作。2012年,刘凤霞担任村党支部委员。“之前在卫生室时,就发现村里一些老人都是独自就医。村里年轻人不少在外打工,有老人独居腿脚不好,生病出门特别不方便,更有孤寡老人因此不能及时看病。”刘凤霞说,村里不少人了解这情况也想帮忙,就是没人牵头,一直没组织起来。一天跳广场舞时,刘凤霞与村里几位热心人聊天说到这事,几人一合计,便决定成立“爱心小组”。

  爱心小组将每月的16号、三八妇女节、重阳节定为“爱心日”,定期帮扶。如今,她们已经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为几十人。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小组,为村里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她们都是我的亲人”

  “爱心小组”自成立以来,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她们为生活贫困的家庭改旱厕修马桶;帮助不懂合作医疗报销程序的家庭联系协调,节省药费;调解妯娌间家庭矛盾,创造和谐氛围;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保健知识,学习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久前还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为村里的妇女提供劳动就业机会……

  爱心小组把村里所有65岁以上的老人及残疾人进行分类归纳,每月对归档人员走访一遍,为老人们留下了‘联系卡’,只要有困难,不论什么时间,都会尽快赶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除了每次的集体活动,成员们只要有空,随时到老人家里坐坐,洗洗涮涮,有什么活随手就做。“她们就像是我的好姐妹、好女儿,生活上、精神上帮了不少,她们都是我的亲人。”孤寡老人高增祥说。

  爱心让村里更和谐

  66岁的老党员杜响玲说,爱心小组帮助村里孤寡老人,为村里做贡献,家人都很支持。“家人越支持,我们越有动力。” 杜响玲说,爱心小组的成员想法越来越积极,热心奉献的精神影响着小组的每一个人。“出现问题了,有矛盾了,大家都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家里越来越和谐,村里风气也更好了。”

  “不敢说能为村里做多大贡献,我们只是尽己所能让村里更加和谐,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放心些。”刘凤霞说,“我们想一直做下去,让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让爱心传递。”(张婷婷 刘亮 张俊英 吴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