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志愿者
[河北] 安次区蓝波湾小区社区有个“巧手俱乐部”
发表时间:2015-03-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3月26日早上,家住安次区蓝波湾小区的居民李付彦早早就来到了社区“巧手俱乐部”,她拿着手里制作了一半的丝网花和居民一起交流、制作。在社区工作人员、巧手俱乐部兼职老师王娜的帮助下,李付彦顺利做好了丝网花。

  工作人员带动 居民齐响应

  2008年,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下岗失业妇女的生活技能,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蓝波湾社区成立了巧手俱乐部。居民只要愿意学,可以随时加入,想学什么,大家商量着来,统一意见后,由社区负责聘请老师免费教大家一技之长。

  据介绍,俱乐部自2008年5月份成立至今共有成员500余名,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7年来,社区先后聘请专业老师教大家几十种手工技能,如编织、做丝网花、十字绣、珠绣等。

  巧手俱乐部的创立纯属偶然。当时有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是大家眼里名副其实的“巧手”,她制作的丝网花栩栩如生。同事们都说:“既然咱们工作人员有这个技能,就办个手工班,免费教居民做手工,既能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也可以拉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之间以及居民之间的距离。”

  就这样,巧手俱乐部应运而生。

  活动丰富 深受居民喜爱

  社区工作人员高兴娜告诉记者,俱乐部刚刚成立就得到了不少居民的认可和支持,特别是退休在家的中老年妇女。“俱乐部的活动时间非常灵活,无论有没有专业老师在场,平时大家都可以到社区活动中心来,聚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时间一长,这里就成了一个增进邻里友谊的平台。”

  有一段时间,巧手俱乐部的成员都喜欢上了十字绣,大家都觉得自己一个人在家绣太枯燥了,就相约来社区活动中心一起绣。

  时间长了,大家得到了一个消息,绣十字绣可以创收,有的卖十字绣的店面会回收十字绣成品。李付彦用一年的时间绣出了两幅作品,分别是大型十字绣作品《牡丹图》和《八骏图》,这两幅作品每幅都卖了2000多元。李付彦说:“本来就是打发时间参加了巧手俱乐部,没想到还能创收,真是一举两得。”

  社区有个好老师 居民确实得实惠

  王娜是蓝波湾社区的工作人员,她2011年3月份来到蓝波湾社区工作。手工制作既是王娜的爱好也算是王娜的专长。纸藤花、丝网花等等,凡是经过王娜的手一加工就变成了一件件名副其实的艺术品。

  自从王娜到了社区,居民们更高兴了,想学什么,可以直接跟王娜说,只要她会,绝对毫无保留地教大家。如果王娜自己也不会,没关系,聪明的她只要通过网络看一看、学一学,用不了几天就能掌握,仍然可以给大家当老师。很多居民跟王娜学会了做纸藤玫瑰、段段绣、丝带绣。她不仅技术好,还有耐心,许多年纪大的老人眼神不好,王娜就会手把手地教,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把老人教会。(刘艳芳 李旭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