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管中三附小扎实开展志愿公益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回顾2020年,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始终坚持以奉献、服务为理念,扎实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校园文明风尚,让公益事业深入人心。

  志愿团队 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管中三附小健全各项服务制度,专门成立了由校长时银柱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已经全部注册为河北省志愿者。

  组织公益活动时,学校做到有计划、有时效、有记录、有总结、有表彰,并在学校显著位置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管中三附小志愿服务成果喜人,先后获得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河北省绿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单位等荣誉。

  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作为廊坊市文明校园示范校,管中三附小与安次区得胜口中心小学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定期组织帮扶活动;疫情期间,学校与湖北神农架林区九湖中心学校结为手拉手学校,组织10名志愿者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共同开展少先队活动;成立关爱小组,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在学习、生活上提供帮助。

  学校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党员、教师冒着酷暑在西昌路段开展捡烟头、清理垃圾、文明导引、文明宣传、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创城。疫情期间,党员干部、教师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排查,结对帮扶解被帮扶对象后顾之忧。

  开展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周末,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我是一日小交警”活动,做文明导引员,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走进国际花园社区,进行清扫垃圾、摆放自行车、擦拭广告牌和栏杆等志愿服务活动;“五一”前夕,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 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16名志愿者走进康乐社区,开展清除小广告、卫生死角清理消毒、清除杂草活动;国庆期间,红色宣讲小分队进社区开展义演活动;十二月,开展文明养犬进社区活动。

  爱心行动 温暖众人心

  帮学助教,暖人心。学校成立家长志愿服务队以来,3名家长志愿者长期在校门口进行安全护导;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时,多名家长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校外辅导员马贺年十年如一日在校门口进行安全护导,在学校协助下创办了四点钟课堂,把放学后没人来接的孩子组织起来写作业,被评为感动廊坊十大杰出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

  爱心捐助,热心肠。每年,管中三附小教职工都积极参加例行的“一日捐”救助活动;2020年2月,管中三附小少先大队部组织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志愿者为湖北慈善总会捐款2万余元;母亲节,快板少年甄乙萱参加了红十字会义演活动;端午节,志愿者走进孤儿院,为孩子们送去粽子及生活用品;中秋节,志愿者赴弘德家园慰问孤寡老人,送去月饼并进行了义演。

  随着公益活动的扎实开展、志愿精神的大力宣传,师生们对公益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许多师生自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公益活动奉献力量,涌现出“最美蓝天卫士”时心怡、关爱空巢老人的刘慧娜老师、关注孤儿的张军、资助贫困生的窦艳杰老师、开展国学吟诵的齐洁老师等优秀志愿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公益活动的广泛开展,管中三附小的志愿者们在一个个充满爱心的公益活动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领着奉献、服务的文明风尚。(记者 刘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