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康庄社区入驻“志愿汇”助力社区建设 弘扬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信息录入阶段,工作量大,多亏了志愿者们的帮忙!说实话,太感谢他们了。”11月5日,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康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焕玉说,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不同年龄段、来自城市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们,让康庄社区涌入了一股奉献友爱的暖流。

  汇聚大爱能量,服务社区,这在几年前是石焕玉敢想却难以实现的梦。“社区工作很细致,看似简单,其实耗费不少人力,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共5人,遇到宣传、巡逻、普查等工作时,志愿者可以作为有力补充,助力社区工作更出色地完成。”石焕玉说。2017年之前,社区里常有不少华航学生志愿者前来参加志愿活动,可是对志愿者没有可跟踪的长期记录,也没有激励和保护措施。另外,只是依靠单线联系,不能进行社会化志愿者招募,这些也难以满足社区对志愿者需求不断扩大的现实。这个问题一直在石焕玉心头盘绕,直到2017年的一次偶然。

  2017年年初的一天,石焕玉研究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中发现一个团中央推荐的程序——“志愿汇”。仔细一研究发现,“志愿汇”是一款为志愿者量身定制的智慧公益平台应用软件,提供志愿者注册、公益组织入驻、参与志愿者活动、实时记录志愿时长等服务。“在这里可以招募志愿者!”这让石焕玉喜出望外。

  注册账号后,石焕玉第一次在上面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他清楚地记着,那是2017年,社区里的福源老年公寓食堂新推出为社区老人送餐服务,可是人手不够,石焕玉在“志愿汇”上招募了送餐志愿者,有两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了送餐,老人们对他们赞赏有加。

  从此,“志愿汇”的力量渐渐显现。从“志愿一心 防控疫情”“将烟头革命进行到底” 到“萌宠随行 文明相伴”“创城志愿者招募”“第七次人口普查志愿者”……石焕玉在“志愿汇”发布了一次又一次招募令,报名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您好,请问您是本小区居民吗?请配合检测体温。”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志愿汇”发挥了大作用。2月5日,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石焕玉发布志愿者召集令,经过筛选最终23名志愿者加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日子,石焕玉感慨地说:“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高大爷,您好,我们是志愿者,这次来您家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工作。”10月10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在康庄社区展开,石焕玉召集的志愿者们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统,高大爷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背影,说:“孩子们,别走了,中午就在大爷家吃饭吧!”

  “志愿汇”汇聚起了这座城市的大爱,让志愿精神闪烁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嗨,你去康庄打卡了吗?”“今天我的‘志愿汇’又涨了2个小时的信用时数”“志愿汇Get了吗?”……在康庄,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群通过“指尖”招募而来的志愿者们在交流。

  2017年以来,康庄社区先后通过“志愿汇”而来的志愿者超百人,这为切实破解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难题提供可操作的解决方案。2017年“康庄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汇”APP正式上线,这种“互联网+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落地,让康庄社区成了我市首个入驻“志愿汇”APP的社区。

  “志愿汇”APP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定期向全城志愿者发起“招募令”,志愿者所累计的服务时间会成为个人荣誉的证明,进入国家征信体系,个人信用加分,形成公益积分,即可享受志愿者权益。这些彻底打消了石焕玉之前的志愿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担忧,开展活动更加得心应手。

  截至目前,通过“志愿汇”前来社区报到的志愿者达320余人,他们大多来自全市各大高校、中学。“康庄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发起“招募令”12次,为志愿者们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有效弘扬了文明新风,传动社区活力。(记者 闫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