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廊坊:志愿服务常态化 凝心聚力助创城
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捡拾垃圾,擦拭宣传栏,发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材料……4月18日,“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及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所属区直单位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凝心聚力为我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您好,出门遛狗一定得使用犬链绳牵领,避免发生意外。”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分局的志愿者来到新民小区,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普及规范养犬知识,引导居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并给养犬户免费发放了牵引绳。

  新民小区是市生态环境局广阳分局的包联社区,志愿活动从未间断。不仅仅是新民小区,广阳区组织区直单位与全区81个社区结对共建,动员8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千余名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关爱重点人群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了有利于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种苗、培土、浇水,在安次区常青社区,安次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志愿者们同社区志愿者一起栽下棵棵五角梅,让小区绿意盎然。“每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帮助社区打扫卫生、改善环境,并引导居民注重对环境的日常维护。”安次区文广旅局副局长董卫平说。

  安次区以“三重三强”理念积极推进“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重领导,强举措,志愿服务积极推进;重创新,强组织,志愿服务高效精准;重长远,强落实,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截至目前,3000余名志愿者共清除人行道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垃圾500余立方米,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1000余条,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材料20000余份。

  廊坊开发区耀华道社区志愿者在阳光佳和社区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倡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憩园社区志愿者对外宾公寓小区的楼道卫生、小广告和公共区域内堆积的杂物、小区绿地中的垃圾等进行清理……在廊坊开发区,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鲜艳绽放。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廊坊开发区通过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作用、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志愿服务主题、创建志愿服务品牌等举措,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周都在廊坊开发区各社区展开,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3月份以来,廊坊开发区持续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300余人次。

  在市区时代广场,团市委组织来自社会各界的60余名青年志愿者、少年儿童开展了“彩绘明天 创城有我”青年志愿者助力创城活动。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地清理广场垃圾,积极向市民宣传创城、传播文明,在实践中加深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理解和认识,在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

  创城以来,团市委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发挥作用,以“志愿服务常态化”为目标,积极探索“组织+社会化动员”模式,线上招募青年志愿者,线下定期开展活动,建立青年志愿者的闭环工作机制,从招募、管理、保障、宣传、回馈五个环节着手,增强青年志愿者的组织认同和参与度,重点围绕社区创建、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重点项目,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汇聚青年志愿者力量,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和贡献度,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廊坊日报社、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妇联等市直单位志愿者分别深入街道、社区、乡村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