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廊坊市广阳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化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最终决定一座城市的未来。而在文化兴市的进程中,文化志愿者团队的力量至关重要。

  近几年,在廊坊的主城区,广阳区大力推动文化建设事业发展,使辖区百姓尽享文化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团队。尤其自去年7月份该区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后,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引导,注重创新,文化志愿团队不断增加,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全区文化建设事业更加蓬勃。据估算,目前,文化志愿者已经占到全区总人口的2%,而文化志愿者队伍则覆盖到每个社区、每个村街,可谓遍地开花。在这个宽广的平台上,文化志愿者们无私地耕耘着,用他们的热情与智慧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全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面向基层 不拘一格形式多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晚7点半,市人民公园西门大广场前,众声合唱团的歌声一定准时响起。或激昂嘹亮或婉转悠扬的歌声飘荡在广场上空,总有很多人为之吸引,驻足聆听,更有人不知不觉加入队伍,和大家共同演绎经典歌曲的魅力与激情,从此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

  众声合唱团是由广阳区爱民东道办事处指导成立的一支群众性合唱队伍,团长名叫张悦,今年62岁。“队伍成立10年了,除去极为恶劣的天气,我们差不多天天准时开始。”张悦告诉记者,“没有统一服装,也无需专业基础,露天条件下,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加入,跟着大家一起唱。正因为采取这样一种活动形式,我们的队员不断增加,目前已达500人。”

  在市区时代广场上,每晚华灯初上,一支达600余人的队伍就会随着欢快的乐声跳起广场舞。有人动作娴熟、优美,一定是老队员;也有人跳得不够熟练,不够到位,一看就是新成员,但大家一样地投入、热情,共同享受着舞蹈带来的愉悦。“我们的队伍叫华联健身广场舞队,组建于2012年6月份。”领队兼老师孙影介绍,“成立最初,人数相对少,都是廊坊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及职工,业余时间我们就在单位活动室里跳;后来,在公司领导的建议和支持下,我们将活动地点转移到时代广场,让更多人可以走进队伍,一起锻炼!大家来自全市各小区,很快通过广场舞成了朋友,不仅一起跳舞,还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共同做公益。”

  广阳银河老年艺术团是银河北路办事处的一支综合性文化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3年7月,常年在迎春北路社区活动室排练,不仅服务辖区百姓,全区乃至全市的大型文艺演出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这支队伍中,有舞蹈分队,有合唱分队,有创作分队,有曲艺分队,有朗诵分队,有器乐分队等。除参加市、区各种公益性演出,队员们还经常自发举办原创作品汇演,既配合推进市、区重点工作如大气污染治理等,又丰富居民生活。今年7月份,在团长孙淑贤的精心组织下,各分队抽出精干力量,组成一支“轻骑演出队”,深入乡镇、村街,为群众义务演出。

  歌曲演唱、舞蹈、曲艺、民俗表演……艺术形式多姿多彩;公园、广场、社区、乡村……活动地点不拘一格。但无一例外的是,每支文化志愿者团队都面向基层,将鲜活、美好、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养分源源不断注入广大群众之中。

  注重品质 胸怀责任有担当

  随着全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鉴赏水平在提高,精神生活也越来越有品位,这就对文化志愿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可喜的是,广阳区每一支志愿服务团队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为什么?究其原因,归结于文化服务内容讲品质、重内涵,志愿团队有责任、有担当。

  每周六下午,在区群艺馆活动室,京东大鼓传习所的志愿者都会和来自全市的京东大鼓爱好者共同切磋,他们还请来老师,为爱好者们义务辅导。传习所副秘书长、志愿者之一郭宝艳说:“京东大鼓在上世纪30年代初形成于河北和天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是廊坊人很喜欢的民间艺术。通过义务辅导的形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它、欣赏它,这门艺术的传承与推广就更有希望。”

  可以说,传习所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在这一愿望的激励下全心全意投入服务,在他们的感召下,爱好者们学得认真,来自天津的京东大鼓名家商国喜教得不遗余力。每次授课,他下午一点就从家里出来,晚九点才从廊坊坐上回家的火车。

  “志愿者们把《送女儿上大学》《长寿村》等经典段子的唱词全部打印出来,发给我们,全是饱含正能量的作品。商老师指点后,有演唱功底的志愿者会继续和我们一起练习。”爱好者之一李少兰发自内心地说,“我也要努力学,争取为推广这门艺术作出贡献。”

  华联健身广场舞队也很生动地诠释了社会责任与担当的意义。当初,队伍成立没多久,华联公司总经理王悦平就萌生了以这支团队服务全市人民的想法。“没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发展就不会顺利,回报社会,是我们应该做的。”他告诉本单位的队员,“师资和音响都由我们负责,任何人都可以加入。成为队伍骨干的人员,服装也由我们发放!”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从成立至今,华联公司为这支团队投入了几十万元,而回报则是社会各界的赞誉、更多人的健康、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说起新开路办事处国际花园社区的文体协会,很多人耳熟能详。这支综合性文化志愿团队成立于2013年6月,在社区“两委”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就是“不仅讲奉献,更要讲政治”。社区居民刘宝林任会长,很多节目如独唱、快板等都是他根据国家大政方针内容创作的。“我们不仅要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更要做先进文化、正确导向的引领者。”这是他及所有协会志愿者共同秉承的宗旨。在他的精心组织与策划下,文体协会每年都举办十余次主题文化活动,“七一放歌”“反腐倡廉”“两学一做”等主题文艺汇演都是配合政治形势的经典之作,寓教于乐,给社区居民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润物无声 和谐花开展芳华

  文化浸润,润物无声。正是这样一支支团队,让社区、村街的群众享受到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一朵朵和谐之花绽放在城市乡间,使文明廊坊声名远播。

  从廊坊北站始发的4路公交车上,经常有不少来自市内各社区的居民,他们专门乘坐这趟车前往九州镇九州二村,目的地是该村的“城乡共建文化大舞台”。广阳区很多社区及乡镇的文化志愿团体都汇集到这里,联合奉献高品质文艺演出。能有今天的名气及影响力,该村的文化志愿者协会功不可没。从今年年初大舞台对乡亲们开放,协会就随之成立了,成员有的来自城区,有的就是本村村民。所有节目都经文化志愿者把关,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且与全市各项建设工作紧密配合。“当前治理大气污染是重中之重,我们的原创作品就有环保方面的内容。”会长陈凤岐说。不出远门就能欣赏到好的文艺作品,乡亲们再也舍不得把空余时间用在打麻将、扯闲篇儿上。在这里,他们不仅获得了快乐,而且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乡风也因此更加清新。

  刘宝林对于先进文化给予普通居民的积极影响也深有体会。“文体协会成立前,社区里有一位居民,曾经以‘看啥都不满,特别爱生事’被大人孩子熟知,也让社区‘两委’颇为头疼。文体协会成立后,他在别人的带动下,经常看看我们创作的文艺节目,不知不觉中,他通过这些节目了解到国家的大好发展形势,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也了解到全市各部门为增加百姓福祉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渐渐地,他对社会的看法在改变,对职能部门的看法在改变,精神状态一点点积极起来。如今,他已成为我们的文化志愿者,不仅自费购买订阅书籍、报刊供居民阅读,还积极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优秀的文化活动总能以特有的感召力使群众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推动着全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连续几年来,广阳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壮大三产服务业,培育新兴产业群,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谐主城区”的发展思路,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经济社会事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年初,广阳区确立了“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优先、赶超进位”的工作主基调,并有10个重点项目集体开工,多数与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发展城市经济的最新成果。

  “文化志愿服务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指导,以及各相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区群艺馆馆长赵德明说,“从培训到星级评定再到服务时间储蓄,使得各文化志愿者团队不断规范,服务方式不断更新,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效果得到社会各界肯定。相信随着廊坊各项事业的进步,文化志愿服务者团队的力量会不断壮大,迎来发挥作用的更好平台!”(廊坊日报 辛建伟 王峻峰 孙宝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