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廊坊市民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帮助重伤病人
发表时间:2016-1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6日上午,廊坊市医院前的采血车上人头攒动,路过的情侣、逛街的母子、专程赶来的大学生,大家纷纷挽起袖子参与义务献血,小小的献血车承载着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三位病人的希望。

  近日,廊坊市人民医院、管道局总医院、燕郊人民医院连续接收三名O型外伤急重症患者,抢救过程中用血量近2万毫升,还急需大量O型血、血小板。再加上近日天气寒冷,街头献血量明显减少,导致目前市中心血站O型血库存告急,严重低于警戒量!据廊坊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在廊坊市医院采血车、元辰超市前采血屋以及师范学院采血车三处地点同时采集血液。前一天,中心血站通过微信平台向全市发布O型血告急的消息之后,当天便有很多市民闻讯前来,奉献爱心。

  一位妈妈带着自己十岁的儿子前来献血,这位漂亮的妈妈姓肖,是外来务工人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她非常明确地表示:“都是定期来献血的,这已经是第四次了,以前儿子还小,现在他懂一些事情了,我要给他做个榜样,等他长大了,希望也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可爱的廊坊人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刚刚献完血市民王子东告诉记者:“这次终于合格了!前两次就一直在化验那关被卡住了,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的转氨酶异常,这段时间注意了一下,也从微信上看到咱们这个O型血告急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就拉着朋友过来了。”

  一对手握献血证的情侣献血之后相视而笑,当记者询问他们为什么要来参与无偿献血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很巧合我们都是O型血,也可能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吧。我们没有商量就一起走上了献血车,没别的,就想献血救人。”

  很多市民对“献血”了解并不是很多,外采二科科长李军告诉记者:“献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全部采用的是‘一人、一针、一袋’,工作人员先采集献血者的血样,快速检测乙肝、血型、转氨酶、血色素等项目,然后对献血者进行体检,在体检的同时,用献血者的二代身份证来进行核查,是否具备献血的条件。当条件都符合后,方可献血。采集血量在200cc至400cc之间,具体血量还要视献血者自身情况而定。采血完毕后,休息10至15分钟,没有出现献血反应,方可离去。(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