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廊坊:志愿者旧衣物回收箱为废旧衣物“安家落户”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衣服的更新速度也逐渐加快,废旧衣物逐渐增多。而这些废旧衣物如何处理,成为不少人的心病。

  “如果旧衣物未能很好地利用,而是被随手抛弃的话,水质、土壤、空气等都会受到污染。”廊坊师范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徐宁表示,废旧衣物可以通过回收、处理、加工,成为再生资源。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将废旧衣物回收利用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产业门类,一旦形成良性循环,则利国利民利己。

  今年5月,由安次区众益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居民区回收旧衣服、帮助贫困地区人群”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该协会以自筹资金方式,通过设置旧衣物专用回收箱,回收各类衣物和家纺用品,并定期对其进行分类、消毒、处理,将符合标准的进行爱心捐赠,其余物品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截至目前,这个爱心组织已在安次、广阳230个社区、城中村投放旧衣物回收箱321个,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这项公益活动是否真正契合民心?到底哪些衣服符合回收标准?回收后如何处理、处理好的衣物又去往哪里?公益之路如何走得更远?

  点赞:找到了一个规范化、常态化的 爱心公益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社区门口、广场等处突然多了一个绿色铁皮的“大箱子”。这个箱子高约1.6米,上方有一个投放口,注有“请向下拉”字样;投放口下方,“旧衣物回收箱”几个字十分醒目,并有“四季衣服”“家纺用品”“鞋子”“包包”等图画标注,侧面还有旧衣物收集处理的详细流程,一目了然。

  “这个回收箱真不错,家里穿不着的旧衣服再也不用扔进垃圾箱了,还能回收利用,或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广阳区逸树家社区居民杨秋说。这个“宝贝”解决了家中旧衣物如何处理的困扰,它一出现就成了社区里的“明星”,瞬间吸粉无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居民家里都有不少旧衣服,但苦于找不到一条合适的处理渠道。调查发现,旧衣物的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款式过时、尺寸不适。这种旧衣物多见于年轻人的衣柜,去年买的衣物可能今年就不想穿或穿着不合适了,被弃在箱底不会再穿。

  ——年代久远、不舍丢弃。这种旧衣物多见于老年人的家庭,老年人崇尚节俭,年轻时的衣物一直保留,时间长了就积攒下不少旧衣物。

  ——家有萌娃、旧衣成堆。这种旧衣物多见于有小孩子的家庭,孩子个头长得快,很多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就小了,送人怕拿不出手,留下又太占地方。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不想把旧衣服一扔了之,希望能够让这些衣物发挥“余热”,或捐赠或二次利用,但找不到合适的途径。

  “去年我在报纸上看到,廊坊有些志愿组织会到高校、社区开展捐衣活动,但这种活动不是经常性的,也存在距离太远捐赠不便等问题。特别希望身边能有一个规范化、常态化的爱心公益平台。”安次区君兰苑社区居民张晶晶表示。

  契合居民生活所需、将公益活动与环保再生项目联手,是廊坊永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组织开展公益事业的鲁万永探寻的方向。经过多方沟通、征求意见和规划布局,今年4月19日,以爱心救助、环境保护、扶贫捐赠、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等为办会宗旨的安次区众益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安次区民政局审批正式成立,现有注册会员53人。在共青团安次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发起了旧衣物回收箱进社区活动,“这不仅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又为大家奉献爱心找到了平台,同时也是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良好途径。”会长鲁万永说。

  处置:旧衣物一部分捐献,一部分再利用

  今年5月起,第一批旧衣物回收箱在安次区投放,涉及金源丽舍、华夏第九园、汇源名居等10个社区,共投放40余个。活动之初,不少居民说出了他们的担心,“旧衣服回收后,不知道会运到哪里,安全问题能保障吗?”

  针对这些顾虑,志愿者协会及时贴出告示,告知居民这些旧衣物会运到专业机构、根据不同特点被妥善处理: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将在归类整理、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地区和困难人群;不符合捐赠条件的,白色棉织物和有色织物将通过纤维化处理分别成为棉纱和无纺布,涤纶织物将经过化学处理分解成涤纶原料,制成产品销售,所得款项除了部分用于协会经费外,其余也将用于慈善活动。居民在捐赠衣物时不必有太多顾虑,无论衣物好坏,都将通过合理途径用于慈善事业。

  在志愿者协会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讲解下,不少居民纷纷把家中闲置和准备丢弃的旧衣物投放到回收箱内。为确保回收的旧衣物得到及时处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回收箱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已经箱满,就会通知志愿者协会前来回收。

  如今,倡导绿色环保和慈善公益的旧衣物回收箱,已遍布安次、广阳的街道社区,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也成为传递弘扬“廊坊大爱”的动人窗口。

  “我们是甘肃省庄浪地区,因地势原因,昼夜温差较大。你们捐给我们的衣物特别实用,解决了乡民很大困难,谨此向你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今年7月,一封发自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梁和村一舍的感谢信,寄到了安次区众益青年志愿者协会,感谢他们上门捐赠的2000余件御寒衣物。

  鲁万永说,目前他们已向甘肃省庄浪县、渭源县,四川省冕宁县,保定市北市区,廊坊开发区等地捐赠衣物10000余件,捐赠对象主要为贫困地区、灾区、孤寡老人、建筑工地等。“如果有地区、单位或团体需要进行爱心捐赠,可以联系共青团安次区委或我们志愿者协会,经过了解核实后,我们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鲁万永表示,公益项目不是个人力所能及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希望更多的团体和个人支持公益事业,让旧衣物回收箱真正地发挥作用。

  前路:期待公益事业走得更稳健、更深远

  自5月以来,回收箱进社区活动已开展了近半年时间。谈到期间的投入问题,鲁万永介绍,每个旧衣物回收箱的成本是1000元左右,如今300多个箱子投放,加上人工、设备等支出,项目前期投入大概34万元。

  “因为是刚开始,所以几乎都是投入。”鲁万永说,关键是大家都有一颗做慈善的心,再加上安次区民政局、共青团安次区委等部门的大力扶持,一定能将这件事越做越好。

  随着活动深入进行,这个公益项目的运营管理模式也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鲁万永表示,协会内部有专门部门,负责日常运营监管工作,包括捐赠标准制定、捐赠去向统计等。当然,还要形成更加健全的运行机制,从设备日常维护、衣物存储拣选、回收处理流程等方面细化工作,强化管理。

  作为志愿者协会监管单位,共青团安次区委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我们会定期、不定期查看协会的往来账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帮助联系更多的受赠单位和帮扶对象。”共青团安次区委书记卞雪涛表示,一方面,要确保符合标准的衣物送达更多受赠人手中,另一方面,要规范协会各方面工作,保证其公益性质和环保效力,避免不当流出,造成非法牟利和二次污染。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旧衣物回收箱的设立和运行,将在扶危济困的同时,形成‘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闭合循环经济模式,这是缓解城市垃圾问题、构建循环型社会、实现资源节约利用的有效途径,也符合廊坊‘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具体要求。”在廊坊师范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徐宁看来,这种循环经济的效果甚至大于慈善的效果。

  但从社会治理角度看,徐宁表示,旧衣物回收箱公益项目这个新生事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例如,作为回收终端的清洁消毒工作的量化标准、作为这一项目重要支撑的政策和法律制度建构、作为服务和监督机构的政府和社区的角色定位等诸多环节和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深化、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这一公益事业在阳光下走得更稳健、更深远,为居民生活、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廊坊日报 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