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廊坊市爱心组织联盟运送物资至邢台灾区
发表时间:2016-08-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物资车通过木桥向村中运送物资

村民与志愿者正在卸物资

村民和志愿者们合影

村民目送志愿者

  “7·19”暴雨给河北省不少地区带来了洪水灾害,其中邢台也是主要的受灾区。在同胞遭遇灾害后,廊坊市的各个爱心组织也立即行动起来,一边与灾区当地的爱心组织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一边紧锣密鼓地组织人力、物力,将爱心物资送往灾区。

  多个爱心组织组成联盟

  7月23日,包括双叶爱心社、爱心小分队、同心志愿者、香河志愿者协会、东江爱心社等在内的多个廊坊本地的爱心组织组成联盟,一起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爱心物资。联盟从邢台当地爱心组织那里得知,灾区主要缺乏方便面、水、卫生用品、手电、蚊香、电池等物资,考虑到这些物资不好运送,为了方便爱心人士就近捐赠,提高物资收集效率,联盟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9个收集点。

  短短几天时间,便筹集到方便面100多箱,矿泉水100多件,还有许多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同时收到爱心捐款11000多元。7月29日,联盟派出物资收集小队,前往9个收集点将物资汇总、装车,一整天的时间,几名志愿者顾不上吃饭、休息。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准时出发,志愿者们连夜整理物资,确定路线、查看天气、制作登记表,以确保顺利地将物资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驱车450公里抵达受灾村庄

  7月30日早上6点,三辆物资运送车准时从市区出发,车上挂着红色的条幅,“廊坊人民与邢台人民心连心”的字样非常醒目。三辆爱心车、10名志愿者一起上路,他们的目的地是邢台市邢台县路罗镇魏庄村。

  虽然前往灾区的心情迫切,但行程并不像志愿者们期待的那样一帆风顺,一辆物资车为柴油车,因为当天气温高达38℃,水箱在中途两次开锅,不得不停下来休整,车辆行驶在大广高速时,由于陆续到达的两个服务区均未启用,导致车辆无法加油,不得不在距离目的地20多公里的地方停下来,向邢台当地的爱心人士请求支援。在等待油品的间隙,志愿者们用简单的干粮充饥。

  经过450公里的长途跋涉,下午2两点多,物资运送车辆到达路罗镇,在一家小饭馆仓促地吃了一碗面后,志愿者们又启程,驱车上山路,向魏庄村行进。

  在志愿者们吃饭的间歇,魏庄村的村干部赵书堂告诉大家,魏庄村是小村,村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条件落后,洪灾冲毁了村子与外界相通的石桥,导致村子与外界失去联系四五天,后来村民协力临时架起了一座木桥,才勉强恢复了村子通向外界的交通。洪灾还冲毁了70余亩良田、13公里盘山公路、4公里拦水坝及板栗树15000余棵,经路罗镇政府核实的经济损失多达680多万元。

  向灾区人民了解受灾情况

  在物资车辆开往魏庄村时,可以看到正在修理水坝的工程车,进入魏庄村的山路非常窄,车辆只能缓慢行进,沿途出现多处“路面塌方 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在村口,志愿者们看到被冲毁的石桥和临时搭建的木桥,木桥上红色的条幅上印着“远离险境 生命第一”的大字,被冲毁的玉米等庄稼和板栗树随处可见。物资车辆抵达时,20多位村民正在村口等候,志愿者们立即下车向灾区群众了解情况,并立即安排将物资卸车。

  由于木桥的承载能力有限,物资车不能直接通过,只能用小货车分几次运送。20多位当地的村民与10名志愿者一起,爱心接力,将矿泉水、方便面、蚊香等物资从大货车转移到小货车,再由小货车慢慢开过木桥,运往村子中心,所有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他们的额头上都在滴汗。

  “我们村有40多户,100多人,30多个年轻的劳动力,这次洪灾把我们的水坝冲毁了,庄稼也都冲毁了,每户平均损失了2000多元。”60多岁的村民赵书魁惋惜地说。

  赵书堂带着志愿者们查看被洪水冲毁的水坝:“水坝从30年代就开始修建,长4公里,是几代人的心血,刚刚修好没几年,就被冲毁了,现在只剩下这一段是完好的。”赵书堂指着远处不足十米的一段水坝说。

  第二天凌晨回到廊坊

  在烈日下搬运了将近3个小时,所有物资都被运送到了村子中心,数十名村民聚集在物资旁边,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有坐在树荫下的老人,他们不知道如何向到访的志愿者们表达感谢,纷纷报以亲切、感激的微笑。

  赵书堂告诉村民和志愿者,会根据物资数量和村民人数,尽快制定出物资发放的方案,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分到。由于大部分志愿者当天要赶回廊坊市区,两名志愿者要赶回香河县,志愿者们没敢耽搁,安置妥当后,开始返程。

  “魏庄村产板栗,等到板栗成熟了,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几位志愿者握着村民们的手说。

  志愿者们离开村庄时,村民们目送了很久。回到廊坊市区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虽然将近20个小时没有休息,但所有人在返程的路上都感到十分轻松……(廊坊都市报 记者 孟洁 文/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