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廊坊十小学生代表到张家口市康保县慰问贫困儿童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个夏天,市第十小学二年级三班的6个学生代表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冒着霏霏细雨,驱车6个多小时,到张家口市康保县南关小学慰问贫困儿童,为他们赠送学习及生活用品。

  两地的孩子们一起聊天,一起游戏,相互了解着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短短两天时间,深厚的友谊就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筹备 孩子们的骄奢习惯引起老师注意

  早在暑假之前,市十小二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杨雪就有一个想法,想让班里学生接受一次有真正意义的品德教育,“因为现代社会物质条件富裕,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大都节俭意识淡薄,平时铅笔或者橡皮掉在地上都不去捡,没有了就让家长再买新的。”

  杨老师说,她带这个班已经有两年的时间,班里有娇惯浪费习惯的孩子也不少。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会正确做人,“对一个孩子来说,好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他的一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老师了解到班里一个孩子的家长是我市某爱心组织的成员,平时也会组织、参加一些爱心活动。再加上几个家长的支持,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带孩子们开展一次品德教育活动。

  几经周折,大家最终联系到了张家口市康保县南关小学。得知当地有不少家庭贫困的孩子,杨老师就跟几位家长商量,希望开展一次慰问贫困儿童活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孩子走到那些贫困儿童的身边,感受他们的生活,从而改掉孩子们娇生惯养的坏习惯。

  好的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众多家长的拥护与支持。一时间,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希望能参与到活动中,尽自己的一份力。

  成行 家长老师同参与 共同培养爱心少年

  由于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远行活动,杨老师最终选派了班里的6名学生代表和12名家长代表,一行19人于7月16日启程,奔赴张家口。山路崎岖,又赶上下雨,车队辗转6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在五年级学生郭亚静家,年幼的妹妹正在狭窄的屋子里玩耍,郭亚静正帮母亲王立梅干着零活儿,父亲不能下地,只能在轮椅上坐着,想给家人帮忙,却力不从心。

  虽然之前已经知道廊坊爱心人士要到家里拜访,但真正见面那一刻,他们还是表现得很腼腆。

  父亲患病、母亲无业,家里基本没有经济收入,所以他们只能租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一台老式的电视机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见廊坊的爱心人士进来,郭亚静的母亲竟不知该说点什么,只是低头不语。带领爱心人士来访的志愿者简单介绍了郭亚静家的情况,并帮忙将赠送的生活用品和孩子的文具放好。

  出门的时候,爱心人士在大门口遇到了郭亚静家的邻居,老奶奶说起这一家的不容易,一时竟抹出眼泪。

  临行,王立梅带着小女儿一直将爱心队伍送出很远。她不善表达,却用自己的方式向爱心人士表达着感激。

  一天的时间,杨老师带着孩子和家长们到不同的贫困学生家里探访,内心感受颇多。“听当地爱心人士介绍,由于各种原因,附近农村都没有小学,孩子们只能到乡镇的中心学校去读书。”杨老师说,他们走访的几个家庭,全部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放弃自己的家和田地,到县城附近的村子租房子住,给本就贫困的家庭增添更多负担。

  今后 继续组织类似活动 教育孩子成才

  走访结束,大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南关小学。得知此次廊坊的朋友是去帮助孩子们,校长也表示非常感激。

  “这个地方本来就不富裕,为了孩子上学,又要舍弃,日子就变得越来越难。”校长说,平时老师们也有意要给这些困难孩子一些帮助,但能力有限。希望爱心人士能多关注这些孩子,能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孩子们心里,贫富的意识并不那么强烈,两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们就已经熟络起来。他们相互交流着,一起拍照合影,一起玩耍嬉戏,同时,也在相互学习着对方的优点。

  返程途中,杨老师发现孩子们懂事了,不再叽喳吵闹,不再剩饭剩菜,不再等着家长“伺候”……“第一次组织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也非常成功。”杨老师说,以后,她还会组织这样的活动,尽自己的努力,加强孩子们的品德教育,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廊坊日报 记者 张欢 通讯员 曹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