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永清县10岁“孝心少年”刘浩撑起“病危之家”
发表时间:2015-08-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永清县三圣口乡小朱庄村,有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父母离异,母亲患病瘫痪在床,外公脑梗老年痴呆,年仅十岁的小刘浩便承担起了照顾母亲与外公的责任。每天择菜、做饭;替母亲、外公换洗衣服;每晚被叫醒几次,为母亲翻身、热敷;上学时利用大课间飞奔回家,为不能自理的母亲擦屎端尿……

  十岁孩子的所作所为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人,更引起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人们纷纷向陈梅、刘浩母子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陈梅于今年7月底赴京治病,并于8月24日出院回家。陈梅的手术很成功,与之前相比,她现在能自己坐着、扭曲的左腿能主动伸直、被搀扶着也能尝试练习走路。这个曾经的“病危之家”如今又重见曙光。

陈梅在姨妈和儿子的搀扶下尝试站起来(张欢 摄)

  命运多磨难 不愿儿子再受苦

  8月25日上午,记者赶赴永清县三圣口乡小朱庄村。一进屋,正好碰上陈梅被其姨妈、儿子小刘浩搀扶着下床,她努力地掌握着身体的平衡,已彻底瘫痪4个多月的双腿颤抖着,但她能站立了,并试着迈步,虽然僵硬、疼痛,但陈梅还是满脸欣喜。

  “今天天气好,外边也不那么闷热了,我们正要扶她到院子里坐坐。”陈梅的姨妈张慧早已在院子里的树荫下铺好一张大棉垫,陈梅试着迈了几步,身子便开始往下坠。张慧见状,赶紧让陈梅坐在垫子上休息。

  陈梅说,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她跟着奶奶长大。结婚后就打工、摆摊做小买卖。2012年查出颈椎里长了一个纤维瘤,因为家境困窘无钱治疗,本就冷淡的夫妻关系雪上加霜。2014年5月,陈梅和丈夫通过法院判决离婚。

  刚生病的时候,陈梅还想着挣钱养家,拖着病体赶集摆摊。每逢周末,她就带着儿子出摊,她坐着几乎不能动,只是动嘴支应儿子。

  离婚后,陈梅带着儿子刘浩搬回娘家与年过六旬的老父亲一起生活。由于没钱治疗,陈梅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今年3月份,纤维瘤压迫中枢神经致使陈梅瘫痪在床,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

  娘家只剩下64岁的老父亲,老人曾经参军入伍,还受过嘉奖;原先给工厂看门,几年前摔伤后引发脑梗,行动不便,同时小脑萎缩,有时犯起糊涂来,不停地咒骂,甚至还动手打陈梅娘俩。

  陈梅说自己从小就经历艰辛的生活,再苦再难也不怕,只是不愿看着儿子受苦。

  我是小小男子汉 为妈妈撑起一片天

  十岁左右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备受父母宠爱的阶段,可小刘浩却挑起了本不是这个年龄该承担的那份重担。

  每天早晨,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小刘浩就已经早早起床,给妈妈穿衣服、洗脸、做早饭。打理好家里的一切,他就去村里的小朱庄中心小学去上学。由于担心妈妈,他每天上午都会利用大课间20分钟的时间赶回家看看妈妈的状况。照顾好妈妈后,又赶紧返回学校继续上课。这样重复的往返,小刘浩每天要在学校和家之间来回8次。

  对于小刘浩来说,白天的忙碌算是相对轻松的,最辛苦的是晚上。由于纤维瘤压迫中枢神经,妈妈的腿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就会疼痛难忍,所以每隔两个小时,小刘浩就必须把妈妈扶起来一次,一晚上至少要扶3次。瘦弱的小刘浩只有40多斤,要扶起比自己重2倍的妈妈,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他还是找到了扶起妈妈的窍门。

  “他先是扶我的头,用他的腿支着我的腰,然后慢慢地再用双手扶着我的肩膀,再用全身的力气把我撑起来。因为照顾我时间长了,只有他知道怎么动,我这个腿最舒服。”陈梅说,困的时候儿子就合着眼睛帮她揉腿,然后帮她拿药,分药,喂她吃药。揉十五分钟不管用,他就赶紧给她捶腿,再不管用,就用热毛巾热敷,再疼得受不了,他只能看着妈妈到天亮,晚上几乎睡不了。

  一天帮妈妈换洗一次衣服,两天为妈妈洗一次头发,三天为妈妈剪一次指甲……小刘浩的生活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循环。小刘浩说,自从妈妈生病后,除了上学,就很少离开家。对妈妈的惦念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小刘浩的心里,也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没有太多的话,没有太丰富的感情表达,瘦小的身影穿梭在家和学校之间,忙碌在妈妈的病床前,小刘浩说,妈妈病了就应该由他照顾,因为他是个男子汉。

  爱心人士伸援手 “病危之家”见曙光

  手术前,由于肿瘤压迫着中枢神经,陈梅不能久坐,经常跪爬着,大半时间只能仰面躺着,不能侧身,左腿弯曲不能伸直,晚上经常酸痛难当,而且大小便不能自理。“每天靠儿子帮忙翻身、按摩僵直的肌肉、擦屎端尿……”陈梅含泪说,她真是觉得孩子太苦了。

  今年8月初,中央电视台《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播发了小刘浩孝心侍母的事迹,十岁孩子的坚忍、担当、仁孝引来赞声一片,陈梅离异后瘫痪在床的遭遇也得到各界关注,爱心人士纷纷为他们捐款,大多数人连名字都不留,一些爱心团队赶到陈梅家中捐款,同时还照顾他们的生活、帮助联系医院。

  “廊坊吴秀丽爱心团队捐款11900元、廊坊杨彩霞爱心团队捐款14500元、嘉禾健行企业家俱乐部捐款96000元、沧州赵先生捐款10000元、北京悍马协会捐款6000元、渤海保险爱心基金捐款3000元、小朱庄村两委捐款1600元……” 陈梅把每笔善款都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她说,给予第二次生命的恩情,她将铭记于心。

  陈梅的小学、初中同学在得知她的遭遇后也都赶过来看望她。同学王芳是老师,班里同学的几位家长得知后,托她带来捐款1800元;为了给小刘浩加油,承德市南营子小学的十几位同学六一儿童节义卖自己的玩具、图书,捐款750元;霸州培萌爱心社两次捐款8000余元,并多次来到陈梅家,帮忙收拾屋子、给他们包饺子,他们还联系廊坊、北京的医院,找车辆送陈梅就医。

  陈梅告诉记者,7月28日,她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经过一周左右的检测,进行了首次手术。她患的是“神经性纤维瘤压迫中枢神经”,压迫着颈椎与腰椎,首次手术是切除颈椎处纤维瘤。手术进行了7个小时,纤维瘤被肢解、切除。

  术后效果立竿见影,她能坐起来了。医生告诉她,经过休养、锻炼,很快就可以下床行走了,生活也可以自理。不过她的腰椎处的纤维瘤还在,且压迫着左肾,过段时间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腰椎手术风险较小,如不出意外,她就基本康复了。

  陈梅说,爱心人士捐款总计10万余元,首次手术花费6万余元,第二次手术估计五六万元,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

  小刘浩看着妈妈,仍然那么腼腆不爱说话。他相信妈妈很快就会好起来,为他洗衣服、做可口的饭菜。很快就开学了,因为上学期的成绩并不理想,刘浩告诉记者,他会更努力学习。(张欢 张玉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