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 三河老干部义务宣讲员培训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发表时间:2015-08-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三河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举办了老干部义务宣讲员培训班,培训骨干,提高骨干,以此推动全市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扎实进行。

  “三部曲”全面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过程。“三部曲”即:看挂图、读教材、搞竞赛。首先,组织宣讲员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挂图”,直观了解抗日战争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抗日战争英雄事迹、全民族抗战的主要脉络;接着,集体学习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一书,详细了解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前赴后继,是怎样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的;然后,共同研究讨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试题,对其中100道题目,逐一反复研究推敲,拿出参考答案,组织全市老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全国老龄办宣传部、中国老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知识竞赛。

  “三联系”全面揭露侵华日军残害中国人民的暴行。“三联系”即把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等全国性事件,与本市的“泗河惨案、段甲岭惨案”,以及自己长辈所受到的残害联系起来,字字血,声声泪,揭露和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使人们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和历史教训。

  “三结合”深刻理解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现实意义。“三结合”即把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与回顾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历史与日本安倍政府否定侵略历史的现实表现相结合。培训班上,老干部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反观国际大形势,更加看清了日本安倍政府制造“中国威胁论”,还以此为借口,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在东海闹事,在南海插手的丑恶用心;也更加明确地理解了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伟大现实意义。老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寸山河一寸血,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教育下一代,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好好读书,立志报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大复兴的中国梦。”

  培训结束后,老干部义务宣讲员们将撰写宣讲稿,赴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宣讲,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靳世平 邹雪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