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霸州红十字9958应急救援队驰援河南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免费我们就不吃了,衣服反过来穿就是怕被认出来……”“你们是志愿者,是来帮助我们的,千万不要客气”。近日,在某网络平台上,一个非常暖心的视频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为了怕河南当地群众不收钱,志愿者反穿衣服去吃饭,结果还是被老板娘的“火眼金睛”识破,坚持不收钱。这支队伍,正是来自廊坊市霸州红十字9958应急救援队。

霸州红十字9958应急救援队队员背着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到安全地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筹备物资,驰援河南,这当中,也包括霸州红十字9958救援队。

  霸州红十字9958救援队是一支有着专业救援力量的公益团队,多次参与霸州境内的救援和防汛应急演练,从事各行各业的队员大多来自胜芳镇及周边乡镇。在得知河南省新乡市需要救援力量之后,他们自发集结,捐款捐物,并携带专业的救援装备,分三批次奔赴新乡市参与救援。他们不畏艰险,坚定而从容,践行着这份来自500多公里外的勇敢和大爱。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转移被困群众。”现场指挥长陈明南是此次救援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队内职务是联络员。7月24日,队伍集结出发,当晚,首批队员到达河南新乡。抵达目的地后,他们马上与河北省其他驰援河南的队伍一起驾驶冲锋舟,沿途搜寻受困人员或给受灾群众送去药品、食物。在冲锋舟无法到达之处,他们涉水前进,执行转运伤员或物资的任务。他们在齐胸的水中推着救生艇前行,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淤泥里,走遍村庄,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救援队员就把他们背在身上。救援队先后参与了新乡市的获嘉县和卫辉市的救援,经过5天不分昼夜的奋战,救援行动共计转移群众279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526人,15岁以下少年儿童863人。7月29日,全队返回霸州胜芳驻地。

  生命至上的背后,是湿透衣服的汗水,是被污水泡的发白发皱发炎的双脚,是随时躺在地上都能睡着的疲惫。可救援队员却说:“再苦再累都值得。”救援队员的付出,河南人民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队员们受到了河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感谢,去吃饭常常因为买单而“吵架”,一方坚持要给,一方坚持不收。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去时是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的战士,归时是家人、家乡的骄傲。当驰援的队员们到达家中的那一刻,一句“报告队委,我队奉命赴河南抗洪救援任务顺利完成,全部队员安全归队,现已收队”,让所有人动容。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他们是生活中的平凡人,也是逆行而上的英雄。(通讯员 徐巍 邢亚南 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