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满城尽飘志愿红:“创城,我们一起”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阳春三月,万木争荣,整座城市焕发着勃勃生机,一群群“小红帽”化身“文明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家庭,全城涌动起一片志愿红……

  3月25日,伴随着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的召开,“创城,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序幕。市直部门、中省直驻廊单位及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区直部门15000多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火热实践中,一起为我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美化市容我出力

  树起旗帜,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拿清洁工具,在市区的各条主干道,志愿者们向着道路两侧的隔离护栏、公交站牌、绿化带出发,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市高级技工学校12名党员志愿者分工合作,对学校门口公共区域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有的捡起地上烟头,有的扫除路面垃圾,有的铲除小广告,有的把人行便道自行车摆放整齐……不一会儿,校外大街整洁有序。

  在市气象局门口,30多名志愿者擦拭公交站牌,清理路边垃圾,构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市气象台预报员李娜正认真捡拾着绿化带里的垃圾,一个纸团、一个包装袋都难逃她的“法眼”,“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市容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共同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劝导树新风

  上午8点半,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站在了新华路与爱民道交口的四个三角区。

  “您好,现在是红灯,停车请不要越线,注意交通安全。”服务队队员申晨见一位市民将电动车停在了安全线外,赶紧上前劝导。随后,该市民将车退回到安全线内的安全等待区。

  一位市民站在斑马线外,未等绿灯亮起便准备横穿马路,志愿者刘家赢赶紧上前劝导,提醒市民安全过马路。该市民表示:“闯红灯会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危险,今后一定引以为戒,文明出行。”

  在和平路与广阳道交口,市人民检察院的志愿者们一边进行交通文明劝阻,一边对过往行人宣传讲解文明出行知识。

  “开车的时候不闯红灯、不违规鸣笛、不违规停车,步行的时候不闯红灯、不翻护栏,我们要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遍遍地说,一次次地讲,得到了往来市民的赞同与认可。

  同时,店外售货、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得到了志愿者的及时劝阻,一股新风吹向市民心田,吹开了文明之花。

  文明创城聚合力

  创建文明城,青年志愿者始终奋斗一线。当日上午,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创城 你我同行”青年志愿者助力创城集中活动,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在时代广场、廊坊北站集结,进行志愿服务。

  他们清洁车站广场、劝导市民垃圾入箱,发放《致全市广大青年的倡议书》,号召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遵守社会文明公约,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创建文明城市,希望您和我们一起努力。”青年志愿队伍中,志愿者崔颖和韩国丈夫权青正在向市民发放《廊坊青年助力创城倡议书》。权青说,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带动更多在廊坊生活的外国朋友,让他们也参与到志愿队伍里,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

  扶危济困,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安次区妇联8位巾帼志愿者带着对困境儿童的牵挂,走进安次区亿合社区、开源社区、嘉多丽社区,看望慰问了4名困境儿童,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慰问物资,并在心理咨询、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帮助。

  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的1名16岁男孩,先天肢体二级残疾,家庭生活条件不太宽裕。随行心理咨询师给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并鼓励他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安次区妇联副主席陈广慧说:“我们这次巾帼志愿活动,除了给困境儿童提供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从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