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广阳区逸锦家苑的楼长们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鹏飞,我那个调查表填好了,我没在家,你嫂子她们在,给你送过去?”

  “不用了大哥,插你家门把手上就行,我一会过去拿。”

  这是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逸锦家苑社区逸树家小区10号楼楼长万鹏飞和一位业主的对话。

  楼门长属于志愿工作,进入“战”时后,为了抗击疫情,守护好自己共同的家园,很多居民逆行而上,积极响应社区居委会的号召,经过推荐或自荐,担当起了楼门长重任。在逸锦家苑社区,就活跃着50位这样的楼长、132名单元长。他们是为了减少业主出门频次,避免可能产生的人员聚集,甘愿自己冒着风险,义务为本楼、本单元的邻居进行疫情排查、配合居委会开展工作的一群志愿者。

  疫情爆发初期,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牵头组建了所辖小区楼长和单元长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全区性大排查工作开始后,面对工作量大、时间紧张、人手不够的突出问题,楼长和单元长们主动担当起排查任务,并将填报《疫情排查登记表》与小区出入证办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仅用3天时间,高质量完成了辖区的排查工作。

  刘智武是锦绣花苑2号楼楼长,负责4个单元共88户居民、320多位业主,如何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办好,他想了一个好办法,组建本楼业主微信群,采取“一拉一”或“扫描进群”的方式让人员全部进群。

  他把排查表分单元放在电梯间的专用袋子里,在群里发布消息,业主分批拿走表格回家填写,分时间段逐个放进电梯间袋子里,再利用晚上时间收齐、审查、汇总、填制出入证。就这样,除家中无人居住和孤寡老人外,2天完成了79户登记办证。

  社区居委会及时向其他小区推广经验,在逸树家小区排查登记和出入证办理工作中,每个楼长都组建了所在楼的业主群,并将二维码集中打印后张贴在单元门和电梯间显著位置,使全楼居民短时间内找到组织,便于工作开展。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具体工作中,各位楼长“八仙过海各显其能”。18号楼楼长王俊波在工作一天后,晚上带着小板凳,在楼道里加班5个小时,通过门缝传递,现场填表现场审核,挨家挨户为本楼居民上门办理出入证,一个晚上下来办证率达到80%以上。23号楼楼长毛金成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自己家门口放一个小纸箱子,通知邻居交表入箱、群里通知、箱内取证,实现排查登记和出入证办理零接触。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逸锦家苑社区所辖2个居民小区严把门口出入关,值班楼门长每天主动协助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人员排查等工作,只为防控好疫情的最后一米、守好最关键的一道防线。

  面对天气的寒冷、面对家人的不解、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他们没有怨言、没有退却,一直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每到人流、车流高峰期,逸树家小区的业主总能看到几个穿着红马甲的楼长在协助安保人员查体温、查出入证明、疏导车辆、耐心解释。(文明廊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