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市红十字心理救援服务队暖心疏导吹散心理“雾霾”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你好,我是张老师……这几天睡的好不好?精神状态怎么样?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听听音乐让自己放松心情……日前,市红十字心理救援服务队队长张晓丽通过电话聊天形式与抗“疫”一线轮岗修养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每天要应对很多应激事件,高强度的工作,除了体能的考验,她们还要面临心理上的压力。有时,会因过度疲劳而出现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压抑等症状。”张晓丽说,当人们被负面情绪包围时,需要一缕阳光。这时,心理疏导尤为重要。首次心理疏导应先建立关系,采用“听、说、问、答”的方式,以倾听为主,她们诉说的过程,就是情绪释放的过程,然后挖掘可利用的心理资源,加强身心调适。

  2月24日开始轮岗休养的护士张玉(化名),因为倒班影响睡眠,生物钟紊乱,产生孤独感,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心理疏导,她的心情开朗了很多。记者与张玉(化名)电话连线时,她正在写日记。她笑着说,她打算利用这段休养时间,记录这次抗“疫”经历,等到休养期结束,正好能赶上女儿2周岁生日,她还打算跟领导申请去支援武汉。

  “今天做完心理疏导后,我们会进行评估,接下来会安排第二次、第三次心理疏导。”张晓丽告诉记者,她们为一线医护人员开通了心理疏导专线,同时,选派心理咨询师通过语音课堂的形式,在微信群里进行讲解分享,内容涵盖减压放松、情绪管理、心理调节、危机干预、家庭与工作关系如何平衡等。必要时,进行线下面晤,做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松弛治疗等,通过优质的心理疏导服务,让她们以更加饱满的情绪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吴春芳介绍,市红十字心理救援服务队于1月28日组建,25名心理咨询师经过专业的岗前培训,已全部有序地投入到此次疫情心理疏导工作中,另外还有100名预备人员等待随时调遣。同时,联合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在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在线,对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居民等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