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社区红人“万老师”义务教居民画画五年多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馨境界社区“初心馆”对外开放,馆内老电影放映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电影海报,其中两张手绘海报引人注目,它们是由社区居民万庆一手绘制的。热爱画画的他,因在社区开办公益课堂而人气高涨,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万老师”。

  今年67岁的万庆,家住第八大街小区。虽然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习,但他的画笔一直没离手。1983年,万庆调到市水务局工作。工作期间,他绘制的水法宣传图解、节约用水宣传画等曾被传阅全国多地。

  多年来,万庆钻研了国画、油画、水粉画、版画等绘画形式,成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廊坊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退休之后,他想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思来想去,自己最擅长的就是画画。”与社区居民交往中,万庆发现不少老年人渴望学习画画。在与社区居委会沟通后,2014年8月,他的老年书画班就风风火火地办起来了。

  书画班现有十多位学员,平均年龄63岁。“大家都是零基础,牡丹的画法就教了两个学期。”万庆笑着说,他从什么是国画、写意画以及国画用的笔墨纸砚等基础知识教起,提前做教学计划,每次要拿出两天时间备课,“讲理论通俗易懂,讲技法要一步一步来。”

  参加书画班的个个是万庆的“粉丝”,有的学员搬了家,还会按时跑回来上课。学员热情高,万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办起“微课堂”。课外遇到问题,拍下照片或视频发到群里,他都会及时回复。如今,学员们物象抓得准,笔墨掌握熟练,作品的整体感、气势、力度都能在画中体现出来,“大家愿意学,我愿意教,这就是一件开心的事儿。”

  今年11月,馨境界社区“初心馆”成立后,老电影放映厅负责人刘万顺找到万庆,“很多海报都打印完了,只有反腐倡廉主题电影的找不到,希望万老师帮忙画两张。”万庆爽快地答应了,在网上找图片、设计样式,不到一周时间,栩栩如生的电影海报《新中国第一大案》《决不姑息》便创作完成了。

  近几年来,乐享生活、热心公益的万庆先后被评为“市最佳时尚老人”,还成为“区优秀志愿者”“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他说,老年书画班不仅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也让他的退休生活多了一份幸福。(记者 曹明明 李博楠)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