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广阳区吉兴社区:志愿服务在身边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吉兴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义诊(资料片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志愿服务为大家。在广阳区解放道街办处吉兴社区街道上、楼宇间,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时刻为居民服务,如股股暖流淌入居民心间。

  吉兴社区通过多种渠道长期招募志愿者,对标居民美好生活需求,成立了党员、青年、百医、文体、巾帼、邻家、夕阳红七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者已达1184人,实现志愿服务社区全覆盖。

  党员带动 提升服务质量

  前两天,社区接到居民投诉,称王大爷在楼下私自搭建遮雨车棚,影响了大家出行。

  根据居住区域划分,党员服务芯平台志愿者梁红稳立即前往王大爷家进行协调。“大爷,楼外区域是公共场所,不能随意搭建车棚。”经过梁红稳多次耐心劝解,王大爷最终同意拆掉遮雨车棚,解决了邻里矛盾。

  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吉兴社区建立了党员服务芯平台,按居住区域及服务特点将志愿者进行网格化分类,构建社区党组织志愿服务网络,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

  直面诉求,关切回应。吉兴社区还建立了“先锋筑梦行”党员服务机制,施行“群众约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主动对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70岁的尹华东肢体残疾,向社区申请了轮椅。社区党支部接单后,下单至党员解用波。“接单后,我首先递交相关材料,向上级申请,并负责申请期间一切沟通。”解用波说,一个多月后,他把轮椅送到了尹华东家。

  “小解不但把轮椅帮我组装好了,还给我带来了按摩球等康复器械,真是贴心。”说起解用波,尹华东满口感谢,并感叹居住在这样的社区真幸福。

  创新机制 激发服务活力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近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学生王朝郑重宣誓,正式加入吉兴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在吉兴社区爱心储蓄银行填写了自己的爱心存折。

  这是一家特殊的银行,不存钱、不存物,专门储蓄爱心,为每名志愿者单独设立爱心储蓄账户,志愿者将每一次服务作为“资产”存储在爱心存折中兑换爱心物品。

  “通过这种管理模式,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吉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全红说。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志愿者拥有爱心银行专属账户,参与兑换积分120余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吉兴社区根据居民不同需求,设立“社区啄木鸟”烟头兑换站点,以此活动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在小区主干道和重要路口安装宠物便便箱,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启动“彩红丝带”志愿服务项目,使居民切身感受到“真情涌动邻里,服务就在身边”。

  拓宽渠道 延伸服务范围

  3月17日,吉兴社区第三期钢琴公益课堂开课,音皇钢琴艺术中心老师李晨生来到吉兴社区,为社区学员讲解钢琴基础知识。

  “钢琴公益课真是及时雨,能让孩子提前接触钢琴,学一些基础知识,为以后学琴打下良好基础。”白若辰的妈妈说,本就想着让孩子学钢琴,但又怕没接触过很难适应,钢琴公益课解除了她的担忧。

  吉兴社区盘活资源,与亲子时光营、音皇钢琴艺术中心等社会组织联合成立“阳光成长计划”,针对社区未成年人定期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协调组织社区卫生服务站、蓝天医院、中医药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定期免费体检、开展养生保健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童趣跳蚤市场26届、绘本故事会16期、钢琴公益课堂13节、义诊讲座21次。

  整合资源,帮扶共建。吉兴社区与中共廊坊市委办公室、明珠集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联合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特别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为服务重点,组织志愿者为其提供各类帮助和服务。吉兴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2次,清除小广告5000余条,种植花草800株,配备分类垃圾桶、果皮箱240个,硬化修复破损路面3处,共1000余平方米,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近百件。

  潜移暗化,自然似之。吉兴社区居民在接受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向上向善的滋养,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整个社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王红娟 郑全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