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远山行”赴邯郸 资助10名贫困学子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3日,“远山行”的10名志愿者从市区出发,驱车6个多小时到达了邯郸涉县涉城镇下偏凉村开展助学。几个月来,这里有几个贫困的学生一直牵动着志愿者的心。

  家庭的贫困影响着孩子的学业

  下偏凉村,有几个不幸的家庭。村民杨大斌平日里打些零工,妻子是智力二级残疾,家中有两个孩子在上学,生活勉强度日。邻居王荣军家中也不富裕,同样有两个在校读书的孩子,老大在廊坊上大学,老二在涉县第二中学读高三。今年发生的一场意外,让这两个山区的家庭同时跌入了谷底。

  杨大斌在帮王荣军家盖房子时,不小心砸伤了王荣军,导致王荣军成了植物人,杨大斌倾尽所有为王荣军凑出十几万医药费,并帮忙王荣军的妻子一同照顾护理。两个家庭的顶梁柱一下子都无法再支撑各自的家庭,4个孩子前途一片渺茫。没有收入,日子怎么过?经过商量,两家共同决定,由杨大斌出去打工,挣来的钱贴补两家人的生活。8口人的温饱压在了一个人身上,4个孩子还要上学,生活的重担可想而知。驻村扶贫干部韩有斌心里时刻惦记着村里的困难户,尤其是杨大斌、王荣军两家,用他自己的话讲“有事时一天跑很多趟,没事的时候也要过去瞧瞧……”

  除了杨大斌、王荣军,村里还有几户贫困户,他们各家有各家的无奈,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家中有重病人。乖巧懂事的郭晨,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他独自跟着奶奶生活,若不是有姑姑们平日里的照料,祖孙俩的生活太难了。

  几个月前,韩有斌从涉县县委组织部的同事程娇艳那里得知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远山行”)要到邯郸开展助学活动,十分高兴,他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与程娇艳一起张罗起助学事宜,帮助筛选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建立档案,并随时与“远山行”沟通。

  以助学为国家扶贫事业献力

  10名志愿者到达邯郸涉县涉城镇下偏凉村,在村委会与程娇艳和韩有斌见了面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大家一起来到下偏凉村小学。助学仪式现场,志愿者对涉县辖区内的10名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发放了1200元的助学金和一个价值200元的助学礼包,礼包里有保温杯、书包、各种文具等。

  助学团队对学子们的家庭也进行了入户走访。每个家庭的遭遇都令志愿者们百感交集,好在一项项扶贫政策为这些家庭托底。韩有斌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针对这些家庭的不同扶贫方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这些家庭的情况也在一天天好转。“远山行”执行会长许振海也表示,“远山行”是民间公益组织,团队集中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形成互补,为国家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683人次

  “远山行”由心系公益、胸怀梦想、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主要开展针对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中小学的捐助以及对贫困学子的点对点持续资助,帮助贫困学子实现梦想,并在他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协会实行精准帮扶,点对点对接,面对面资助,AA制出行,着力打造身边人信任的公益平台,传递社会正能量。

  协会于2015年12月筹建,2016年1月开展首次助学活动,2016年6月26日注册成立,2017年起重走助学路,2018年陆续开展对各资助地点的第三年回访助学,并继续扩大资助范围。截至目前,“远山行”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683人次,累计捐助助学金、衣物、图书、课桌椅等价值近219.84万元,爱心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邢台、邯郸以及廊坊各县(市、区)。(文中均为化名)(廊坊都市报 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