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远山行”第三年赴内蒙古 助学资助13名贫困学子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马上就要到开学的日子了。8月25日至26日,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再次踏上了助学之旅,两天的时间,他们先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化德县,对13名贫困学子进行了资助,这是“远山行”第三年走入内蒙古。持续的资助,让“远山行”的叔叔、阿姨们成为学子们求学路上的良师益友。

  四地志愿者共同出发

  3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助学之旅,他们分别从廊坊市区、香河县、陕西西安出发,志愿者武海平带领的分队提前来到了助学点,与当地学校进行接洽,安排助学事宜。

  25日下午,经过长途跋涉后,助学团队在商都县屯垦队镇政府相继汇合,与孩子和家长们见面。不少志愿者感叹孩子们比去年长高了,变得开朗了……助学仪式上,团队为学子们发放了2018年度助学金、助学礼包以及精心挑选的书籍。当地镇政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为更好地帮助学子们求学成才,镇政府负责人表示,要为7名“远山行”资助的当地学生增发1000元资助金,并叮嘱孩子们要不负众望,好好学习,早日成才。

  第二天上午,助学团队又来到了化德县职业中学,对6名中学生进行资助,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分析他们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帮他们选择适合的高校作为高考目标。受到“远山行”叔叔、阿姨的鼓励,一名受助学生在发言中说,“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走出贫困,成为和叔叔、阿姨一样的人!”几句简单的话语,让助学旅途的疲惫瞬间消散,志愿者们既欣慰又感动。

  了解学子成长环境

  以商都县屯垦队镇为例,屯垦队镇中心校校长张平介绍,该镇有人口近4万,但常住人口不足2万人,大部分孩子跟着外出打工的父母,到城里上学,还有一部分孩子留在了当地,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们无论上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缺少足够的关爱和照顾。还有个别孩子父母离异,由老人照料甚至无人照料,亲情缺失。

  屯垦队镇中心校原有学生近600人,如今只剩下六七十名了,学校教师近40位,但平均年龄54岁,两年以后,大部分教师面临退休,校长张平是唯一能教计算机的教师,也是学校唯一取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为了给孩子们好一点的教育,他时常亲自上阵。

  当地也有针对留守儿童的社会关爱措施,在县城上班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教师等,会成为孩子们的代理家长,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情感上的关怀。屯垦队镇还建有互助幸福院,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孤寡老人以及他们的孙辈可到幸福院生活居住,避免了流离失所,生活难以为继。

  在进行入户走访的时候志愿者们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家庭的住房由政府出资修建,还有的学生家庭住在土房子里,他们大多以务农为主,有的家中圈养了几头牛或羊,生活勉强度日。助学团队鼓励孩子们坚定信念,通过努力学习走出贫困,并树立志向,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助学精神在传承

  此次助学,“远山行”助学团队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们中有刚刚参加完高考,马上要进入大学校园学习的妞妞。作为“远山行”发起人的子女,长期以来,妞妞受到父母和“远山行”叔叔、阿姨们的影响,在城市里长大的她,看到还有很多孩子上学十分困难,让她懂得了珍惜自己拥有的生活,身为“远山行”的下一代,她会将助学精神发扬下去,发动更多同龄人,一起投入到助学事业当中。

  “远山行”通过口口相传,自愿加入,成立两年多时间,会员由最初的13人,发展为如今的900多人。内蒙古之行,7名志愿者自陕西西安出发,不远千里参加助学。来自陕西广播电视台的耿强感触颇深,“作为一个自发的慈善组织,大家怀一颗感恩的心坚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这让我很感动。”7人当中,还有3名小志愿者,虽然只有七八岁,但却为助学行动增添了很多的乐趣,今年7岁的依依,在父亲刘会林的带领下,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内蒙古助学,小小年纪的她和“远山行”共同成长着……

  结束2018内蒙古助学之旅,“远山行”完成了对当地贫困学子的第三年资助,持续的资助将对学子们形成长久影响,坚定孩子和家长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心,同时也影响着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贫困学子群体。

  截至目前,“远山行”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662人次,累计捐助助学金、衣物、图书、课桌椅等价值近216.9万元。(廊坊都市报 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