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志愿者免费教居民学书画 老有所乐生活充实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万庆,今年66岁,是广阳区馨境界社区的居民,退休前任市水务局水资办主任。退休几年来,他乐享生活,热心公益,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热心公益暖社区

  “万老师”——这是馨境界小区居民对万庆的称呼。

  2015年,万庆在社区里参加活动时了解到很多小区居民想学习书画,但苦于没有老师。万庆找到社区居委会,主动提出自己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也是廊坊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可以免费教社区居民学书画。此后,每周三上午,万庆都会在社区居委会免费教老人们画国画,学生们都说万老师教得认真、尽责。

  为了方便大家课下交流,最近万庆又建立了微信群,每天群里特别热闹,学生在绘画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询问。遇到一些不好讲解的,万庆就会一边绘画一边录制视频上传到微信群里进行解说。

  面对大家的赞扬,万庆谦虚地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点能帮助老人们解解闷儿的事儿,微不足道。”老伴受他的影响,也尽量为邻里做些事情,她经常编织一些袜子、手套、披肩、手袋等,送给街坊邻居。

  家庭和睦知足常乐

  家庭是人的避风港湾。多年来,万庆和老伴志趣相投,相互尊重,已经携手走过40个春秋。

  万庆的母亲今年80多岁,身体硬朗,精神头儿十足;儿女孝顺,工作上进;孙子成绩优秀,正准备中考。万庆说:“我们的家庭关系用一个词就可以形容,那就是‘和谐’。”

  走进万庆的家,室内摆放的京剧脸谱、国画,淡雅清新,彰显着主人的情趣和爱好。

  万庆的老伴擅长做手工,随便找来几块布头儿,她就可以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孩子们穿剩下的牛仔裤,在她手里很快就能变成一个个精美的书包。万庆喜欢画画,他经常在老伴的作品上画上精致的小图案,两人合作,就创作出一件件艺术品。

  老有所乐生活充实

  都说健康的爱好能愉悦身心。虽曾患过重病,但万庆看起来仍精神矍铄。“写字、绘画是有益于健康的爱好。我曾患过直肠癌,但一直沉迷于画画。现在病好了,我觉得跟我这兴趣爱好有很大关系。现在,画画已经成了我退休后的精神寄托,每天不画上一会儿,就觉得哪里都不舒服。”万庆说,如果有可能,他要一直创作到终老。

  除了绘画,每天游泳也是万庆的习惯。上午绘画,下午坚持一小时游泳,晚上散步,生活特别规律。

  万庆说:“现在,我和老伴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又都有业余爱好,精神生活挺丰富,孩子们很孝顺,我觉得生活很幸福!”(杨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