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安次区文苑社区一群“80后”成居民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生活里,他们是偶尔对父母撒娇搞怪的儿女;走进社区,他们努力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当下,年轻化、有活力、有想法,逐渐成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新“标签”。

  在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文苑社区,也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乐呵呵儿走街串巷,热衷于社区里的“鸡毛蒜皮”,处理那邻居间的“家长里短”,探索“便民服务圈”,成立志愿服务队,组建“老年智囊团”……

  工作既要有温度又要懂专业

  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导者,文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静是个“80后”,2015年开始在社区工作,此前她已在基层工作7年。

  从默默无闻的基层新人“马同学”,到辖区老人嘴里念叨的“小马”,再到居民信赖的“马书记”,马静笑称:“我们一共5个工作人员,四女一男,平均年龄33岁,算是年轻版的‘居委会大妈大叔’。”

  马静和同事人手一本“工作日志”,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社区的日常:

  “2月9日,家庭医生进社区,居民表示满意,还提出希望医务志愿者定期组织免费体检。

  “4月4日,社区组织‘清明追思 文明祭祀’活动,居民反响热烈。”

  “4月11日,‘爱馨课堂四点半’,有孩子问能不能开设实践类、趣味性的课程。”

  ……

  马静说,居民事无小事。想了解社区,最好能跟他们工作两天。哪怕是同一个问题,只要有居民来问,一天重复几十遍是常有的事。社区工作琐碎、复杂、专业性强,与居民的衣食住行很贴近,所针对的人群也相对固定,仅凭热血、热心肠远远不够,要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实际工作时还要有温度、有感情。

  感情有了 道理就通了

  文苑社区下辖10个小区,居民以退休教师居多。说起这些老人,马静语气里有敬畏,有欣慰。“说实话,起初跟这些叔叔阿姨打交道,我们还是有些打怵的。他们知识水平高,逻辑思维能力也比较强,有时明明是我们在做工作,却反过来差点被他们说服了。”

  感情有了,道理就通了。马静和同事一边摸索与居民的相处之道,一边总结经验,通过居民自荐和民主推荐等形式,招募了10名阅历深、威信高、脑子活、愿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共同组建“老年智囊团”,协助社区工作。

  “智囊团”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专攻社区日常管理“疑难杂症”。对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如果不合民意,“智囊团”成员就会及时反映到居委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商合理的解决办法。“智囊团”定期开会,评判居委会的日常工作,同时也时刻关注社区居民的生活。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居民自身优势,聘请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义务担当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传授知识,提高了居民整体素质。

  居民幸福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长幼有序,邻里和气,家庭和睦……走进文苑社区,随处可见老人闲庭信步,孩童笑意盈盈。这景象让居民觉得幸福,更让社区工作者欣慰。

  据介绍,文苑社区下辖的小区多是老旧小区,出现问题,居民第一时间就想到找社区工作人员。该辖区内的廊坊四中家属楼于1996年建成,是一栋6层的教师宿舍楼,共有居民132户。因建成时间较长,小区内的电线,下水管道,窗户,垃圾桶等大部分基础设施已老化,尤其是院内下水道常年堵塞。自从马静来到文苑社区,就常听到居民期待改造的声音。

  “换作是我生活在这样的小区,我堵心不堵心?肯定堵啊。”理解了这样的心情,马静和同事把居民的难处当自己的难处,尽心尽力。2016年6月,小区改造终于开始。2017年4月,四中家属楼居民给社区送来了锦旗。“这个小区算是我们这边老旧小区先期改造完成的,总算没辜负居民对我们的期待。”

  目前,文苑社区的办事大厅正在装修。二楼成了社区临时办公点,虽说是临时的,但每个人的桌面都收拾得井井有条。

  “居民来咨询,本就心急,看到我们一团乱,还不更急?”马静感叹,“鸡毛蒜皮”“家长里短”说来简单,处理好却不易。他们一直在尝试,也一直在调整、改进,希望越来越多年轻版的“居委会大妈”能真正走进居民心里。(崔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