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安次区九州镇张茂林:一辈子都在学雷锋做好事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当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安次区九州镇九州二村有这样一个人,他今年70岁,是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院长,还是九州镇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就是张茂林,提起这个人,乡里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评价他是当代的活雷锋。

  3月2日上午,春意阑珊,记者来到九州二村采访了张茂林。

  扎根基层 发扬雷锋“钉子”精神

  张茂林的家门前,有一片菜地,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张茂林和几位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骨干正在屋里等候,落座后,他与记者谈起了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张茂林出生于1948年,他上学的年代,正是学习雷锋精神氛围浓郁的时候。当时,他是校少先队大队长,他深刻地记得,在校内做黑板报时,自己一笔一划地模仿毛主席亲笔题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字迹,他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张茂林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作为长子,他一直帮父母分担家事。那个年代上学晚,小学毕业后,他已经是个17岁的小伙子了。因家境贫困,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去生产队干活。

  起初,张茂林被分到了生产队的一个副业,用柳树枝编筐。在与师傅学习后,按照队里的规定,每人每天要编6个筐,张茂林年纪轻,手脚勤快,头脑灵活,每天多挤出一点时间来,能编10个筐。多做出来的每个筐能额外获得2毛钱奖励,他不仅为队里做了贡献,还极大缓解了家庭困难。

  3年后,张茂林的机灵和勤奋被队里的干部看在眼里,于是将他调到村里的橡胶厂当业务员,去外地跑业务。这个活儿看上去轻松,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此前已经有两个业务员因为一个订单也拉不到而转做了别的活计。由于没有相关经验,怕把事情搞砸,张茂林开始并没有答应。领导们又找了他一次,他觉得不好再推脱,便暗下决心,一定全力以赴,好好完成任务。

  张茂林第一次出远门就去了江西省,没想到,1个月后,他竟然拉到了11万元的订单。没过多久,张茂林又出发了,这一趟他去了两个月,拿回一张23万元的订单。消息不胫而走,全村人沸腾了。张茂林有什么窍门呢?最主要的还是能钻研和能吃苦。原来,张茂林在与厂家对接时发现,很多都有合作客户,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新的联系难度很大。于是,后来,他只去偏僻、连班车都不通的地方。他先是徒步,半路上,再请求遇到的货车捎带一段。有一次,他去广东开发新客户,一个坐落在山上的工厂,他搭乘一辆货车上去了,合作不成,他才发现,刚刚搭乘的货车是归程,货车司机要在工厂里过夜,他只好独自徒步下山,等到了县城已是深夜。更惨的是,他连着询问了几家旅店,都已满员没有床位,他只得在大街上凑合了一宿。每次出差,他都绞尽脑汁,不拉到订单不回家。因出差的地方经济落后,通信不便,奶奶去世时,他都没能回去,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11万元、23万元……在当时那个年代,跑出如此大的订单,张茂林能挣多少钱呢?张茂林和在场的几位协会志愿者哈哈大笑,“没有钱!跟在家干农活一样,一天10个工分,顶多再一天给1块2毛的补助。”张茂林说,直到多年后才在年底有一些微薄的提成。

  “张会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努力成为自己工作的内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雷锋‘钉子’精神。”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秘书长梁福亮说。

  无私奉献 自掏腰包接济贫困户

  在张茂林20岁的时候,正逢物资匮乏,张茂林的无私奉献、接济邻里的精神也感染了很多人。那次是张茂林与伙伴一起骑着自行车去天津买粮食,家里已经无米下饭。在归途中,他们遇上瓢泼大雨,没有雨衣,他们担心粮食淋湿,便把带去的塑料袋撕开,用来裹着粮食,而自己身上早已湿透。没想到,张茂林刚到家,就有乡邻来借粮食。邻居借走了一半,接下来张茂林又要四处张罗买粮食了。

  “粮食并不贵,只是商店里没有,只能去‘黑市’。所谓‘黑市’,就是首先要去几个村里买鸡蛋,然后再去天津、北京一些居民楼里去换他们富余的面票,然后再去相关机构开证明,拿着证明再去换一些质量差的粮食。”“费这么多心思搞来的粮食,一下子就借给别人一半,不会心疼吗?”记者问。张茂林回答:“谁家都有困难的时候,我既然手头有粮食,就一定要接济一下,不然良心过不去。”

  1984年,安次区仇庄乡一个村民得了尿毒症,3年内,张茂林陆续借给他6万元治病。不幸的是,那位村民还是病重去世了。当时6万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字,而在借钱之初,他们只见过一次面。那位村民去世了,他的媳妇带着两个10多岁的孩子来到张茂林家,面露难色,表示钱目前真还不上,如果可以,家里承包的100多亩地里种着的大树都可以用来抵债,这些树木价值两三万元。

  看到这家人的窘境,张茂林心想,自己决不能这么干,否则就是断了她们娘三个的活路。张茂林一摆手说,算了吧,不用还了。那个村民媳妇听到后,和孩子抱头痛哭,并连连道谢。临走时,张茂林对她说,有困难就过来,自己能帮则帮。当年年底,那母子三人又来了,年关难过,想借几百元钱。当时,张茂林手里并没有那么多钱,在一家饭店的老板沈俊新那里现借了1000元,拿给他们。

  当时年仅30多岁的张茂林,上有老下有小,这笔钱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开销。“我们村办橡胶厂,比别的村生活条件要富裕一些,该帮的还是得帮,我办好事,家里都支持我。”张茂林说。

  “我和老张一起长大,他一直舍己为人、无私奉献,在我心里,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高峰边说着,边竖起了大拇指。

  乐于助人 甘当邻里间的磨合剂

  张茂林经常做好事,渐渐地,在邻里间有了威望。大约在10年前,张茂林开始为乡亲们主持婚丧嫁娶事务,成为乡间俗称的“大褂子”。他深谙乡村习俗,办事周到、公正、厚道、仁义,把家里最重要的事情托付给他,村民们一百个放心。一般情况下,主持婚丧嫁娶事务,“大褂子”不会白忙活,多年来,张茂林和几位协会骨干组成队伍,从没拿过乡亲们一分钱。

  都知道张茂林是个有能力、热心肠的人,谁家有了家庭矛盾,也请他前去调解。2016年,村里一对夫妻感情不和,办了离婚。男方亲戚找张茂林帮忙,他了解情况后,发现两个人之间并没有大问题。他考虑到这夫妻二人还有孩子,便答应帮着调解。张茂林先是做了男方的思想工作,最终男方答应立保证书,改正错误,以后好好工作。张茂林又对女方说,自己有三个女儿,以后又多一个,再有事就帮女方做主,替她解决。一来二去,矛盾被张茂林化解了,那对夫妻过上了圆满幸福的生活。

  大概在两三年前,村里有户人家,家庭内部有些矛盾。“这户人家有两个儿子,两个妯娌间处得不好。他们母亲去世了,我们负责操持丧葬事宜。”张茂林说。办完事后,村书记请张茂林趁此机会帮忙调解一下他们的家庭矛盾,张茂林答应了。在他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这家人终于解开心结,两兄弟还摆了两桌酒席感谢张茂林和帮助过他们的人。席间,乡亲邻里都纷纷为张茂林的善举鼓掌,张茂林涨红了脸,也跟着哈哈大笑。

  雷锋精神永不忘 晚年继续发挥余热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已经传唱了几十个春秋,雷锋精神在十几亿中国人心中早已是一座丰碑,这首歌也贯穿到了张茂林与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中。

  2015年,在国际花园社区的志愿者马贺年的促成下,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张茂林任会长,至今,有志愿者120人,骨干12个,他们经常组织公益活动。提起九州二村的互助幸福院,很多人会很熟悉。该院位于村委会旧址院内,是由村委会兴办的供老人养老、娱乐的场所,于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志愿者,以及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三股力量加入了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作为该院院长,张茂林更加忙碌起来。由他牵头,每天都要进行义务打扫,为院内的老人们斟茶倒水、读报讲报。

  如今,幸福院已经成了村里老人们交口称赞的好去处,为了更好地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乐”,2016年,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和九州镇的志愿者组成的城乡文化志愿者还在九州镇搭建了一个城乡大舞台。这个舞台由马贺年出资4万余元,在九州镇村民活动场上搭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彩钢大棚,棚内搭设了一个25平方米的封闭式舞台,起名为“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张茂林是舞台主要负责人之一。

  大舞台每周三、六、日下午表演评剧、京剧或河北梆子,每到这个时候,张茂林与几个志愿者骨干就要开始忙活,将音响运到舞台,义务维持现场秩序,保持现场卫生,照顾演员等,张茂林感觉这样的生活充实、欢乐。

  “我们协会的志愿者最小的都70岁了,到了我们这个岁数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贡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们这一代见证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人们过上富裕生活,我们很知足,很感恩,我们应该多做有意义的事,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希望年轻人们也能永远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张茂林笑着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正用大半生的时间践行雷锋精神。可以说,他们是对雷锋精神感悟最深的一代人,仿佛已经刻在骨子里。包括张茂林在内的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积极乐观、甘于奉献,他们的朝气蓬勃甚至超越了很多年轻人。在新时代新时期,当代年轻人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的祖国会因为注入了雷锋精神而更加年轻,人民会因为注入了雷锋精神而更加团结。(廊坊都市报 赵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