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村“两委”牵头 众乡亲援助 阙里墅村孤儿姐妹不孤独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新学期已经开始,霸州市扬芬港镇阙里墅村曹善会老人的两个孙女和同龄人一起,每天高高兴兴走进学校投入学习生活。看着她们明媚的笑脸,你一定想不到,就在7月份,姐妹俩遭遇了一场天塌地陷般的灾难:父母双双溺亡。面对孩子的不幸,村“两委”第一时间牵头救助,众乡亲纷纷施以援手,共同为她们撑起了一片晴空。

  曹善会老人的儿子曹士坤、儿媳孟艳平一直在天津武清区王庆坨镇打工。7月份的一个夜晚,天降暴雨,但夫妻二人下夜班后还是决定回家照顾两个女儿。因雨势太猛,曹士坤驾车时看不清路况,不慎掉入路边的深水沟。虽然消防部门努力营救,但夫妻俩还是不幸溺亡。噩耗传来,年近70岁的曹善会悲痛欲绝。家庭的“顶梁柱”没有了,大孙女9岁,小孙女7岁,一家人的生活将来指望谁?

  事故发生当天,村党支部书记唐福全代表村“两委”第一时间来到曹善会家,一边安慰他,一边组织村干部帮助处理善后事宜。他还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两个孩子申请相关政策保障。乡亲们纷纷赶来,送钱送物,以各种方式温暖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

  接下来的几天,唐福全一直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商讨如何进一步帮扶姐妹俩。经反复商讨,同时征求村民代表意见,村“两委”决定:如果在国家民政部门帮助下,两位老人仍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导致孩子因贫退学,那么,村里将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每月为孩子提供400元生活费(以后随物价因素适当调整),直到孩子成年;村里的“春暖爱心基金会”则承担两个孩子小学至大学的学习费用。

  当唐福全向曹善会告知这一决定时,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儿子、儿媳去世后,最初我真感觉这个家没希望了,甚至因此产生过轻生的念头。但现在我不怕了,有村‘两委’,有乡亲们,有阙里墅这个大家庭,我的孙女们就有依靠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芬港镇民政部门正在积极办理申报手续,为姐妹俩申请应享受的孤儿待遇。家庭变故给姐妹俩造成的巨大创伤正在渐渐愈合,她们已经开始主动适应目前的生活。曹善会和老伴儿心里也踏实了,因为他们知道,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村“两委”和乡亲们都不会抛弃他们一家人不管,两个孙女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