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做好九件实事 共建文明廊坊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14日上午,位于安次区龙河盛都社区的“夕阳红”宣传队活动室内,以队长孙玉兰老人为首的30余名骨干队员正在策划一场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活动——为龙河盛都社区幼儿园的孩子们讲解“小朋友如何助力廊坊创建文明城市”。“小红帽红又红,我也参加创建文明城。做好事不留名,争做文明优秀好儿童;小书包肩上挎,不用老人帮我拿;过马路,不闯灯,一言一行讲文明……”队员们人手一份资料,边读边琢磨,上面的内容是适合学龄前儿童学习的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儿歌,这些儿歌凝结着全体队员的心血和智慧。为了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活动开始前,队员们抓紧分秒推敲润色一词一句。记者了解到,引导少年儿童参与创城,是“夕阳红”宣传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所做的九件实事之一。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廊坊人的梦想,为创城作贡献是每个廊坊人的责任和义务。”年近八旬的孙玉兰老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共识,所以,我们‘夕阳红’宣传队的几千名队员都积极响应团队号召,参与团队组织的与创城相关的各项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我们这支老年队伍所做的九件实事正在被社会各界所关注。”

  “夕阳红”宣传队所做的实事之一是“千名老人牵手千名少年,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加油”。“这项工作于几年前启动,从今年上半年起,我们更加大了力度。队伍中每位老人都要和2——3名小朋友结成对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教唱儿歌、做游戏等,对他们进行理想、道德教育。”孙玉兰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0名老人分别与3000多个孩子结成对子,开办了68期‘好孩子快乐班’,开展了近百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很多家长反映,因为我们的努力,孩子越来越懂事,家庭更加和谐,进而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夕阳红”宣传队所做的实事之二是办起三个老年人学习站,它们分别是广阳区九州镇九州二村老年人学习站、安次区龙河盛都社区老年人学习站及安次区开源里社区老年人学习站。“夕阳红”宣传队队员每月定期在三个学习站组织全市老年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畅谈国家大好发展形势及廊坊的可喜变化。“我们认为,组织、引导老年人坚持学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老年群体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年轻人的心态,进而影响到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孙玉兰说,“截至目前,已经有几万名老年人参加了我们组织的学习。他们都说,学习后更加心明眼亮,对社国、对家乡的发展更有信心,也平添了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激情!”

  另外,宣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捐款办起“龙河盛都社区午餐桌”,为该社区12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义务调解社区居民间及社区与周边单位间的矛盾;协助综合执法部门管理城市;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治安巡逻;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为各行各业干部职工送温暖,都是“夕阳红”宣传队一直扎实开展的工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九件实事的深入推进永无止境。”孙玉兰说,“‘坚持学习,坚持奉献,不白活一回,活得有价值’,这是我们‘夕阳红’宣传队成立的初衷。秉持初心,勇往直前,为创城助力,为廊坊发展助力,我们忙得充实,忙得快乐!”(文明廊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