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情洒内蒙古草原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12日,周六,清晨5点钟,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简称“远山行”)的50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整装出发。同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化德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4名优秀贫困学子在盼望廊坊的“亲人”到来……

  “志愿者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商都县、化德县都属于国家级贫困县,那里农牧业地理条件差,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且“空壳村”“老龄村”较多,农牧民增收乏力,脱贫压力大。“一个月前,我们通过志愿者联系,锁定这两个县14名贫困优秀学子,其中4名为去年资助过的学生,今年回访后继续资助。对今年新增的10名贫困学子,入户走访后,实行‘点对点’资助,为他们送去1200元助学金和一个价值200元的爱心大礼包。”“远山行”执行会长许振海说,此次助学活动,是该助学公益联盟成立以来,爱心人士参与人数最多、自驾里程最远、参与的人员结构最完整的一次。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企业老板、普通打工族、学生……此外,志愿者的年龄跨度也很大,岁数最大的已经70岁,最小的只有两岁。

  7个小时、730公里……12日下午1点,团队顺利抵达。烈日炎炎下,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匆忙吃口饭,便开始对8名优秀贫困学生逐个进行入户家访慰问,精准点对点帮扶,并资助每个特困生1200元,帮助他们减轻家庭负担。13日上午,对另外两名优秀贫困学子进行入户家访,同时对4名去年曾经资助过的学子进行回访,继续资助。

  “全家齐上阵,收获满满”

  土坯房、满目疮痍的墙壁、破落的灶台、简单的家具就是这个家全部的财产。父亲外出无音讯,母亲离婚远走、和奶奶一起生活……提起自己入户走访的孩子,70岁的杨女士感慨颇多:“这样艰苦的条件,这么优秀的孩子,无论是谁都会感动!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我还要带着我的老姐妹们来,多带些生活用品来。”杨女士说,这次她们祖孙三代齐参与助学活动,对自己的两个外孙是个很好的教育。大外孙硕硕看到走访的小姐姐家这么困难,忙不迭地拿出自己的零食全部给了小姐姐,还邀请小姐姐去廊坊玩。

  据了解,“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家长们一致认为,利用暑假时间,让孩子多多参与公益活动,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在商都县屯垦队镇小六盆村李浩楠家,得知7岁的李浩楠自身腿有残疾、父亲远走、母亲远嫁,奶奶又体弱多病的情况,10岁的王开石在妈妈的鼓励下,拿出了自己的零用钱,并将零食全部给了小浩楠,并鼓励他好好学习。王开石的姐姐王芃懿也拿出200元钱给了小浩楠。“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对我们大人的心灵是个洗礼,对孩子尤其如此,既能让他们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生活,也能教育他们有爱心,并且乐于奉献爱心。”王开石的妈妈李曜池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远山行”,不仅自己献了爱心,也鼓励女儿和儿子奉献了爱心,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会参加。

  “开学后要和同学分享这次经历”

  一个文具盒、一个水杯,一个书包、一份小礼物……这些对于大多数城市儿童来说不足为奇的东西,却成了贫困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心愿。这些父母多数不在身边的山区孩子,对爱十分渴望,而志愿者们到来让孩子们倍感亲切。充满爱的助学行动,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简单的需求,更温暖了他们美好的心灵。“这次我点对点资助了两名学生,还额外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希望他们每天都开开心心地笑对生活。”志愿者王丽告诉记者。

  “我是受父亲影响参加这次活动的。”大学生李志轶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远山行”的志愿者,多次参加公益活动。这次赴内蒙助学,正赶在自己暑假期间,就带着叔叔家的弟弟李嘉轶一起来了。他和弟弟不约而同地决定,开学后都要向同学分享这次经历,号召同学们参与进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远山行”筹建自2015年12月底,是首家在廊坊市民政局注册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旨在对贫困地区、贫困山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资助,帮助他们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截至目前,协会发展会员650多人,会员企业100多家,爱心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邢台以及廊坊各县市区,累计资助贫困学子652人次。

  “我们初衷是打造一个人们信任的公益平台,采取点对点对接,面对面资助,AA制出行的方式,对贫困山区、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特困生进行资助,为了在远山播下一颗爱心的种子,不求回报,只为享受奉献的快乐。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将这份真情传递下去,一起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许振海说。(吕新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