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香河志愿者关心帮助身边人 公益活动情暖山西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底,正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很多人乐意待在家中躲避酷暑,但香河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始终牵挂着生活上还有困难的人。除了立足香河本地,他们还积极深入山西省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关爱。

  7月22日至25日,香河志愿者协会12名志愿者,历时4天,先后来到了山西省晋中市的寿阳县、太谷县、平遥县,在当地志愿者的协助下,为贫困学生送去了物资和伙食费,为贫困老人送去了运动鞋和米面粮油,为特困家庭送去了生活品、生活费。

  “情暖山西行”

  地点:寿阳县太安驿小学 关爱贫困学生

  22日5时,12名志愿者来到了协会的“爱心商店”,将物资装车。驱车9个多小时,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太安驿小学,学校的28名住宿生中,有14名家庭贫困。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3360元伙食费,还为孩子们送上了崭新的被褥和枕巾、枕套。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几名孩子家中家访,了解孩子家里的情况。“环堵萧然,不蔽风曰”是不少孩子家中的真实写照,睡的是土炕,四周是土墙环绕,看到孩子们家中的境况,志愿者们又拿出资助金给孩子的父母补贴家用。

  地点:太谷县龙门村、水秀村、太平庄村 关爱孤寡老人

  结束了太安驿小学小学之行,第二天,志愿者们来到了太谷县龙门村。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情形,全村有七八十位老人,几乎没有年轻人和孩子,老人们有的没有儿女,有的儿女长期不在身边。志愿者们为20多位困难老人每人发放一双运动鞋、三双袜子,还有每户一袋米、一桶油和四斤挂面。

  村里用水困难,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供水时间。志愿者们到达时,已经断水两天了,要打水需要翻到山的另一侧。为了让老人们能多存一些水,志愿者们购买了10个大水桶。志愿者们帮老人们将物资运回家,还留下来与老人们聊天,并为老人们留下了每人100元的生活费。离开时已经入了夜,志愿者们却没有立即赶回县城休息,而是来到了水秀村、太平庄村,为13户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粮油。

  地点:太谷县韩村、桃园堡村 关注特殊家庭

  第三天、第四天,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两户特殊家庭。在胡村镇桃园堡村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他们没有孩子,虽然自己生活拮据,却收养了5个孩子,这些孩子身上都有残疾,大多数是被父母遗弃的。幸运的是,自打出生就被老夫妇收养,现在年龄最大的孩子已经读小学了。志愿者们被两位老人的善心感动,将1000元送到老夫妇的手中,并与孩子们交流、玩耍,嘱托孩子们要坚强、孝顺。

  在胡村镇韩村,有一位百岁老人,已逝的丈夫是抗战老兵。如今,老人已经不能下床,大儿子也瘫痪在床,只有一个女儿在床前侍奉,志愿者们给老人送上了部分生活用品以及500元现金,希望一家人坚强、乐观地生活,并相约明年再见。

  因为爱不觉得累

  结束了山西之行,志愿者们感触颇深。香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程国武说:“不亲自走访,很难了解还有那么多困难的人需要帮助,过去认为公益是温暖别人,快乐自己,现在才知道,公益是温暖别人,更是温暖自己。付出爱,感受爱,让爱延续。也正因如此,大家不怕累,也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正如程国武所言,其实山西之行一路长途跋涉,走访困难家庭还需翻山越岭,但志愿者们却都没有说一句苦,喊一声累,一路的疲惫让他们常常一上车就睡着了,而在这背后,所有志愿者更是牺牲了休息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

  据了解,香河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9月18日,其前身是温暖义工联盟会,致力于关爱妇女儿童、贫困老人、残障人士,并开展公益性精神康复、青少年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同时对灾区、贫困山区给予支持。协会在香河本地大力倡导和推行义工行动,让更多的香河人加入到义工行列当中,发挥自身所长、利用闲暇时间去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

  协会还致力于探索公益新模式,集中社会爱心资源,筹建爱心公益餐厅、爱心慈善商店,借助义卖等多种形式为公益“输血”,促使协会更加持久、健康地运行。此次山西之行,部分物资来自于协会的爱心慈善商店,部分捐款来自志愿者,大部分捐款是香河县第二幼儿园毕业班义卖所得。

  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山西之行仅仅是协会善行义举的一个缩影,香河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直在行动。在12名志愿者向山西行进的同时,香河的志愿者有的在进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有的在爱心慈善商店整理物资,有的在孤儿院为孩子们理发……7月26日,12名志愿者返程的同时,又一支志愿者队伍从香河出发,前往西藏……(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