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廊坊教师刘午华:捐献造血干细胞 千里送爱心
发表时间:2016-1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说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很多人会认为这应该是体格强壮者的爱心之举,在敬佩之余也会为捐献者的勇气所折服。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位捐献者,她叫刘午华,是廊坊市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工作岗位上,她是学生乐于亲近的老师;生活中,她热心公益,为素不相识的患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第5942例、河北省第3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片来源:廊坊日报 滕佩智 摄)

  一个电话送来千里之外的缘分

  今年38岁的刘午华是市第二中学一名地理教师。2006年6月6日,平日里热心公益的她在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中报名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十年后竟因当时的一份爱心挽救了一条生命。

  今年端午节前夕,刘午华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通知。“当时感觉就像中了大奖一样,既惊讶又高兴。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这么小的几率竟然让我给碰上了。我怎么能放弃这样的机会呢?挽救一条生命,是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从得知配型成功,到签订同意捐献协议书,再到血液高分辨比对和进一步体检,刘午华一面教学,一面为捐献作准备。同时,向家人、朋友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科学道理,得到了亲朋好友的鼎力支持。而让她同样感到欣慰的是,8岁的双胞胎女儿虽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很了解,但当她告诉女儿“妈妈是去救人”时,从未离开过她的两个孩子都表示支持,并为她加油鼓劲。

  就这样,带着一家人的关爱,9月7日,刘午华启程前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每天早晚各打一支动员剂,目的是把干细胞从骨髓中动员到血液里。9月12日一早,在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丈夫的陪同下,刘午华8点准时来到采集室。8点30分,鲜红的血液缓缓通过手臂从她体内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正式开始采集。由于个人体质原因,刘午华对动员剂的反应并不明显,血液中的干细胞浓度稍低。8月13日又进行了一次采集。经过两天的采集终于完成了她的心愿,凝聚着浓浓爱心的3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急需帮助的受捐者送去了生的希望。

  虽未谋面 我们已是血脉相连的姐妹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她在“捐献心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珍爱生命体,捐献干细胞,源于最原始最简单的爱!”正是人与人之间那份最淳朴的感情,才搭建起了她与受捐者之间的血脉桥梁,让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在今后的人生中有了交集。

  “尊敬的好心人您好!我是一个不幸的血液病患者,几年前就查出了这种可怕的疾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治疗,今年5月病情突然恶化,必须进行干细胞移植。然而,在这最关键的时刻遇到了您,因为您的出现给我带来了重生的机会,使我再一次鼓起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让我和我的家人又看到了希望……”采集完成后不久,刘午华便收到了这封感谢信,不禁感慨万分。

  “她也是上有老,下有小,非常不容易,我能够帮到她也感到很高兴!”带着这样一份感动,她也提笔写下回信。“亲爱的姐妹,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比亲生姐妹还要亲。我很幸运能和你配型成功,真心希望能帮助你战胜病魔。这段时间,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同事、医护人员的爱心行动也让我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要感谢这所有人的爱。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城市,不同环境,但相信都有一颗爱心,让我们永远‘爱相髓’。”

  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 将爱心传递

  “我做的这件事情,其实没有那么伟大。”每当别人称赞她的勇气和爱心时,她总是这样说,“能够配型成功很不容易,碰上这么小概率的事情,就是缘分,我相信大多数人碰上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手。”

  今年的教师节她在石家庄度过,这个教师节对刘午华来说也格外有意义。这一天,她主动跟当地红十字会志愿者做起了志愿者工作。帮助血库工作人员登记血样,给捐献者打回访电话。这短暂而忙碌的一天也成为她这次行程中最难忘的记忆。“正是通过参加这个志愿活动,才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那种帮助他人的快乐,并感动于那些平凡人的大爱,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也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定。”刘午华说,当自己帮助志愿者登记资料的时候,看到一位志愿者有22次献血记录,还有一位志愿者累计献血7万毫升,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那一刻,我真切体会到人间有爱。”

  “其实,造血干细胞捐献通过静脉抽血就可以完成,造血干细胞在骨髓中,很多人就认为是要抽取骨髓血,其实并不是这样,把骨髓中的干细胞动员出来通过抽血就可以完成采集,不需要过多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损害身体健康?相信很多人在捐献时都会存在这样的顾虑。据刘午华介绍,通过咨询医生和其他志愿者,得到的回答是人体的造血干细胞是有很大的富裕量的,大概只需要三分之一就足够日常使用,也只有这三分一是保持工作的。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不适,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就会自行恢复,对健康并无损害。

  现在的刘午华身体恢复得很好,也投入到了正常的工作中。再说起这件事,她更多的是站在一个志愿者的角度向他人宣传这种爱心行动,她的爱心和正能量正越来越多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引导着更多的人去践行心中涌动的那份爱。“我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事情更多地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打消顾虑,让爱心传递下去。”(廊坊日报 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