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主题活动
【文明旅游】国庆中秋出游提示:安全旅游 理性消费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国庆中秋假期临近,廊坊市文广旅局发布国庆中秋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规划行程,做文明旅游、诚信旅游的传播者,安全旅游、理性消费的倡导者。

  按照惯例,国庆中秋假期是市民游客外出旅游的集中时段,计划出游的市民要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出游前要提前关注文旅、交通、卫健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谨慎或暂勿前往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

  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出游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必要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适当距离。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

  出游就餐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少量多次,不食用野生动物。就餐过程中,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采用分餐制、小份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剩菜剩饭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古迹和展品,遵守摄影摄像的限制规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不随意追打、投喂动物,不践踏花草,不破坏当地自然景观、植被、地形地貌,保护生态系统和水体环境,不在海滨区域留置垃圾。摒弃猎奇心理,不擅闯自然保护区和未对外开放场所。不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通常情况下,选择旅行社是一种较好的外出旅游方式。在旅行社的组织和帮助下,可合理安排旅游行程和生活起居,有效节省行程耗时和费用开支,增强旅游的目的性,提高旅游质量,最大限度地保证旅游过程中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选择旅行社时,首先应确认其有效证照和业务范围,其次应了解其人员资质、经营信誉和服务质量等情况,并主动与其签订电子旅游合同,以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随团出行之前,应主动购买旅游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如果到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旅游时,要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拒绝浪费,拒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的自身形象。此外,外出旅游时,消费购物要理性,注意收集发票凭据,如发生纠纷要冷静对待,不要损害当地居民的合法权益或干扰他人的旅游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解决纠纷争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