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闻链接
霸州胜芳古镇传统花灯庆佳节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元宵佳节临近,霸州胜芳古镇的传统花灯陆续上市。2月22日,记者在古镇街头看到,各式各样的传统手工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

  在当地独特的生产、生活、民俗及地域环境中,胜芳花灯应运而生。胜芳传统花灯是采用苇篾、竹篾、绸缎等材料,集绘画、手工、裱糊等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种类繁多。题材大都与水乡动植物有关,如鸭子灯、河蟹灯、鱼灯、荷花灯等,花灯制作或繁或简,大有数米,小有盈寸。

  在胜芳有元宵节买灯送灯的习俗,长辈给小辈买灯,娘家给出嫁的姑娘买灯,不同的灯代表不同寓意,都寄托了美好的祝愿。在《胜芳文史资料汇编》中,对送灯有详细的记载,“头年的鸭子,二年的瓜,三年小车拉”,意为姑娘出嫁第一年,正月十三晚上娘家人给已出嫁的女儿送去一盏鸭子灯,正月十五晚上逛灯回来后将其压在床下,取其“压子”之意,祈盼早生贵子;来年得子后,要送西瓜灯,寓意瓜熟蒂落、心想事成;第三年送小车灯,一是孩子已经能拉着小车玩耍,二是期盼孩子能够金银满车。鱼灯也是胜芳最具特色的花灯之一,鱼配莲,寓意连年有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