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新闻链接
“一盔一带”安全行 | 骑电动车 您可得戴好头盔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目前,廊坊市全面推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市民骑电动自行车时都佩戴头盔吗?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6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戴上了头盔,安全意识逐步增强。

文安县交通安全志愿者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送上头盔

  记者直击:电动自行车车主戴头盔意识提高

  当日上午9时,在市区银河北路,道路面宽,车流量大。记者在路边观察了10分钟,基本上每5秒至10秒钟,就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经过。部分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戴上了头盔。市民的安全意识正在提高。

  在市区爱民东道与新华路交口处,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外卖小哥均佩戴头盔。外卖员闫先生工作一年多了,电动自行车是每天工作的必备工具。谈及“一盔一带”行动,他说:“这个做法挺好的,毕竟从我骑车送外卖的经历来看,戴头盔是安全出行的一个重要保障。”

  “像我们每天骑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人多车多,戴个头盔,行车都放心很多。公司有要求,送外卖的时候必须戴头盔,他们也都会遵守这个规定,毕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市民黄先生说,“一盔一带”行动有利于规范行车。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外卖小哥”基本佩戴了安全头盔。有些市民是“忘了戴”,有些市民认为夏天戴头盔热,有些女士觉得扎头发戴头盔不方便。

  在市区银河北路与金光道交口,佩戴头盔出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刘女士告诉记者:“戴头盔虽然有点热,但是为了安全着想,还是有必要的。”

  市民声音:支持“一盔一带”行动 头盔价格涨幅有点大

  “‘一盔一带’行动我很支持,因为我经常骑电动自行车,头盔是我每次出行的必备品。”市民贾女士说,骑车戴头盔既可保障行车安全,又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一举两得,“最重要的是,这是国家规定的,我们市民就应遵守交通法规,这对个人以及他人都是一种安全保护。”

  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4月份她买了电动车以后,曾在网上浏览过头盔,当时普通电动车头盔价格大概在30元到100元之间。于女士花费88元购买了一个带安全认证的头盔,“买完头盔一周后,再打开购买链接,同款头盔的价格涨到288元。”

  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与之前相比,电动车头盔的市场需求确实有所增加,价格也有所上涨。记者在市区爱民东道的几家电动车销售店发现,有些商家在店内摆出安全头盔吸引客户,头盔大多价格都在99元左右,价格最高的399元。“我们的头盔是四季款的,三层防护更安全,外形美观,所以价格偏高一些。”商家告诉记者,“价格低一些的,之前都已经卖完了,现在只剩这一款了。”

  不仅如此,很多微商也开始销售头盔,价格一般在60元到150元之间。一位微友告诉记者:“微商也打着厂家直销的旗号,实际上,头盔质量并不是很好。”

  交警部门:全面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自5月份,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在市区自然公园、廊坊客运总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交警向未戴安全头盔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督促电动车骑行人员务必戴好头盔。

  为加强执法管理,查纠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作为执法突破口,先行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以纠正、教育为主,尤其是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