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成长课堂
青少年常见心理适应问题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中小学延迟开学,社会各种线下教育培训暂停,线上社交和休闲活动停滞,中小学学生呆在家里的时间突然大幅增加,可能面临一些心理适应问题。

  一、中小学生常见问题

  (一)恐惧或担心。作为青少年的他们可能对于时事热点没有那么关心了解,很大程度有可能来源于父母的不寻常反应。

  (二)学习适应。长时间的假期虽然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好的休息,但网络教学和个性化自主学习可能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产生了不适应等现象,影响了复习时间,从而产生了更多的焦虑与担心。

  (三)生活适应。长时间的休息,孩子们容易陷入网络等,如果父母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以及病毒预防,大幅度限制孩子在家中的其他活动,那么冲突就产生了。

  (四)网络不良影响。网络的发达度提高,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层出不穷,其中也包括一些不实言论,青少年的社会阅历尚浅,很容易受到谣言的影响,从而产生一些不良言论甚至错误的价值观等。

  二、青少年的心理调适

  面对疫情,我们难免会有一些心理压力或焦虑情绪。作为中学生,在疫情面前,调整心态,避免受到疫情的影响,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至关重要。

  (一)避免情绪的传染。情绪是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当家庭成员十分焦虑时,可以看看喜剧片、找到一些积极的方式改变心情。

  (二)克服学习惰性。在诱惑过多、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学生们也会产生惰性心理,这时候需要大家制定严格的作息时间并严格遵守,在自控力较差时可主动请求监督。(广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