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成长课堂
市第八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基地研学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了加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全体师生掌握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熟悉发生突发事件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快速、有效、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5月24日至26日,市第八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在天津消防安全基地和北京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分期分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学实践活动。

  本次互动内容分别为模拟报警系统、 厨房灭火、消防标识识别、火灾隐患查找、用电安全体验、灭火器使用体验、灾难警示影院、消防烟雾逃生演练、校车逃生、地铁逃生、心肺复苏课程、急救包扎课程、以及高楼缓降体验和结绳训练等多个项目。

  活动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班负责人带领学生随基地教官们一起学习防火防灾的各项技能与各种在急险情况下的自救方法。在消防队训练基地里,消防基地教官向学生们展示了消防车、消防器材装备与运用,引导学生在隐患屋查找隐患和如何在着火屋子里逃生,并依次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消防的训练过程。基地教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指导学生试穿“战斗服”。通过互动的形式,学生们纷纷试穿各种灭火救援服装,登上消防车,现场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教官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有关消防安全的基础常识。下午,同学们跟教官一起还原“中国红色第一桥”的“泸定桥”的现场,各班同学井然有序地通过“桥面”,使孩子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增强了对红军长征的认识,体验了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也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体验感受红色文化,缅怀先辈光辉业绩。

  市第八小学教务处主任陈素芬表示:“为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我校举行此次消防安全基地研学活动,旨在通过普及传播消防知识,切实提高学生消防素质,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同时,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生积极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及日常防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以点带面,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提高师生消防素质,以达到增强全民消防意识的目的。”

  经过一天的培训,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别开生面的消防教育让大家对消防安全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轻松地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二年级3班吴邦墅告诉记者:“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学到了平时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比如校车着火时,车上同学不应慌乱,左右手交叉相握抵在前一名同学的背后,俯下身体有序下车;我们还学到了紧急救助知识,掌握了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应急自救和互救的方法。”

  小学生研学旅行暨社会实践活动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活动为孩子们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使学生直观、真实地了解了什么是消防,走进了消防官兵的工作环境,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了解基本的防火知识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消防意识也得到了增强,同时,也帮助青少年学生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提升技能、磨砺意志品质。“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使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友爱团结,充分展现了市八小全体学生的精神风采。(廊坊日报 董思妍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