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2021年七夕
晒衣晒书 去蛀去污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七夕节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最早源自先秦时期人们对未知天象的崇拜,结合牵牛星和织女星的外形进行想象,逐渐演绎成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鹊桥相会的神话传说。殊不知,这天除了“秀恩爱”“洒狗粮”,还有一项别具特色的习俗——晒书晒衣。

  民谚云:“七夕到,太阳高,晒书晒衣好”。人们为何选择七夕晒书晒衣呢?传说,古代农历七月初七,天地交感,天人感应,天门洞开,阳光强烈,是龙王爷的“晒鳞日”,所以人们多在此日暴晒衣服、棉被之类,以防虫蛀,读书人也在这一天曝晒书籍。

  “除了有演出,每年七夕节是我们剧团最忙碌的日子。”近日,在廊坊开发区西柏村的评剧团里,年过七旬的陈长玉正带着剧团的人们晒戏服。在陈长玉的印象里,剧团从1952年成立,每年都会在七夕节前后晒戏服,剧团最红火的时候,全村人都会一起忙活晒戏服。“戏服是剧团的‘宝贝’,平时穿的不穿的,都会拿出来晒一晒,以防发霉、虫蛀。”陈长玉说。

  晒书晒衣的习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书香门第、图书馆、剧团被很好的传承着。家住广阳区的戏曲票友李茂祥也将自己珍贵的戏服都拿出来晒太阳了。

  晒书,又称曝书,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穆天子传》曾记载,“天子东游,次于雀梁,曝蠹书于羽陵。”东汉崔寔也在《四民月令》中写道,“七月初七,曝经书及衣裳,不蠹。”今年12岁的市民张扬一家每年七夕节会全家总动员晒书晒衣。

  小小年纪的张扬对晒书晒衣习俗了解甚多。“据说,三国时,司马懿战功赫赫,功高盖主,颇受魏武帝曹操猜疑,为求自保,他便装疯躲在家里。魏武帝不放心,派了亲信令史暗中探查真相,正赶上七月初七,装疯的司马懿正在家中晒书。令史回去禀报魏武帝后,魏武帝马上下令要司马懿回朝任职,否则即刻收押,司马懿只得乖乖遵命回朝。可见当时七夕晒书习俗已很普遍,就连装疯的司马懿也未能免俗。”张扬介绍,有人装疯,也有人真狂。《世说新语》曾记载,晋代郝隆生性狂傲,自诩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七月初七人人晒书,只有郝隆跑到太阳底下去躺着,撩起衣服,露出肚皮,人家问他干什么,他回答,我晒书。其实郝隆是个领兵打仗的武将,他之所以这样做是蔑视那些炫耀书多、藏书而不读书的人,父亲也以此教育他要勤读书,多读书。(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