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2021年七夕
喜鹊搭桥 爱情绝唱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有情人难成眷属”的爱情悲剧,更动人心弦,令人伤叹惋惜。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的乞巧节(七夕节),妇女们这晚在庭院中摆下酒脯瓜果,虔诚地向夜空膜拜,以盼望织女星赐予技巧。由于诗人的吟咏,画家的描绘,文人的铺排,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流传人间,缠绵悱恻,委婉动人,这便是牛郎与织女的故事。

  “我奶奶常说,七夕那天很少看到喜鹊,因为大多数喜鹊都飞到天上为牛郎织女搭鹊桥,帮助他们见面。夜深人静,奶奶说躺在葡萄架下、南瓜棚旁,就能听牛郎、织女说悄悄话,虽是传说还是很浪漫。我准备带我女朋友到奶奶的小院里找找七夕节的仪式感,相信她一定会喜欢。”90后小伙张宇告诉记者,今年七夕是他和女朋友过的第一个情人节,他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浪漫环节,希望借助这天增进两人的感情。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花店,为七夕节准备的各类花束琳琅满目。年轻人似乎对情人节充满期待。采访中,许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表示,他们被牛郎织女坚贞的爱情故事所打动,也盼望着自己获得矢志不渝的爱情。

  宋朝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的《鹊桥仙》讴歌了牛郎织女的坚贞爱情: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相传,牛郎善良敦厚,父母早逝,与哥嫂一起生活,常受嫂子虐待。后与哥嫂分家,牛郎只要得一头老牛,与老牛息息相伴。这头老牛是金牛星下凡,在老牛的帮助下,牛郎织女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男耕女织,相亲相爱,织女还给牛郎生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后来,老牛临终前叮嘱牛郎:“我死后,你把我的皮留下来,妥为保管,日后到急难时,披上牛皮,会对你有所帮助。”老牛死后,夫妻俩忍痛剥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织女和牛郎成亲的事被天庭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后勃然大怒,命令天神下界捉拿织女问罪。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时候,抓走了织女。牛郎回家不见织女,问知原委后,在悲痛交加之际,想起了老牛的临终嘱咐,急忙披上牛皮,用扁担箩筐挑上两个孩子。刚一出家门,牛郎立刻平地飞起,直上清空,穿云破雾,向织女疾追而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头上的金簪向空中一划,浩瀚的天空中顿时出现一条波浪滔天的大河,挡住牛郎的路。牛郎再也追不上织女了。

  就这样,群星闪烁的天空中多出了一条银带,人们叫它天河(即银河)。牛郎织女也幻化成牵牛星和织女星。织女看到近在眼前的夫君被无情的大河阻断,伤心欲绝,回身遥望大河对岸的牛郎,把手中织布的梭子一甩,立马变成四颗小星组成的梭子星。牛郎所担的两个孩子,则变成了牵牛星旁边的两颗小星。凄美的画面最终定格在这一瞬间:牛郎织女泪眼盈盈,隔河相望,遥遥相对,诉说真情。

  牛郎织女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拗不过他们的真挚情感,遂准许他们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相会一次。从此之后,每逢农历七月初七,人间的喜鹊就要飞上天去,在银河连翼成桥,帮助牛郎织女实现这难得的一会。

  牛郎织女的故事大致如此,后世的《天河配》《天仙配》《鹊桥会》等平话或戏曲把人仙化,也把神仙凡人化,仙女可以下凡,凡人也可以升天,一段天人结合的爱情故事,充满了馥郁甜蜜的人情味,也体现出农牧社会的生活面貌与伦理道德色彩。(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