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端午资讯
孙玉珍: 端午布老虎与蛤蟆鞋
发表时间:2020-06-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农历五月,霸州市胜芳镇的端午节气息浓烈起来。芬芳的艾草,香甜的粽子,还有古镇树荫下的布老虎、小葫芦……

  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孕育了胜芳特有的端午习俗,其中端午布艺自成一格。有缝在小孩衣服肩上的布老虎,一寸半大的小青蛙,据说缝在衣服后心上可以震慑“五毒”。今年70岁的孙玉珍就是做端午布艺的一把好手。

  每年一进农历四月,孙玉珍就会如期出现在胜芳古镇王家大院附近,带着她精心准备的端午布艺。岁岁年年如此,她已经成为古镇里的一道风景,是传承,也是坚守。她就像一个魔术师,把一块布变成一个个布艺作品,有活灵活现的小老虎,缝在小孩子肩头虎虎生威;有灵巧生动的蛤蟆鞋,穿在脚上吱吱作响;有装满艾叶的小葫芦,佩在身上香气扑鼻;还有一串串的“褡裢儿”,包括小老虎头、小葫芦、大蒜、小粽子、小丝瓜,挂在孩子衣服的扣子上,跑起来叮铃铃作响。

  孙玉珍说,她幼年的时候就经常看她的妈妈做各种布艺,耳濡目染,也会跟着母亲做一做。后来为了这项手艺的传承,她接过了母亲的衣钵。

  一块布要想把它变成小老虎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时间、耐心。从最初的选布、构思、设计图案、裁剪、缝补、刺绣到最后的成品,一道道工序复杂得很。

  孙玉珍摊位上最畅销的单品,也是她的得意作品——小老虎。小老虎的制作过程可是不简单。首先选择一块区域相对较大的布进行裁剪,布料的纹理要对齐,然后对应的把老虎的身体及四肢、尾巴裁剪出来,下一步就是缝补,一定要紧凑细致,手一定要捏紧不能露线。缝好之后把布翻过来,边边脚脚用针挑一下,这时一个老虎的模子就出来了,然后在事先预留好的小口塞棉花、艾叶。塞棉花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要先用竹签把小撮的棉花一点一点塞进小老虎的四肢,饱满之后才能填充身体,不然先塞进身子就没有办法填充四肢。最后缝老虎肚子。孙玉珍在展示的时候很轻松娴熟,一只手的大拇指跟食指捏住老虎身子,另一只手拿着针在上面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最后一步也是点睛之笔——“封王”,找一些不同颜色的布做出来老虎的鼻子、胡须安上,找两个黑亮的珠子缝上当眼睛,最后拿金色的线在老虎的额头上缝出一个“王”字,这样一个生威的小老虎就基本完成。

  “这个给我,我拿回家给孙子缝在衣服肩膀上。”路过的人看上了孙玉珍手里做好的小老虎,赶紧买回了家。

  每年端午节,胜芳人就会给家里的小孩买布艺的小老虎缝在衣服上,再穿蛤蟆鞋,震慑“五毒”,以此形式来辟邪,保佑孩子平安健康。孙玉珍布艺的独特之处就在此,全部是关于端午习俗的。小到手指头能托起的小老虎头,大到小孩的老虎枕头,还有装满艾叶驱蚊的小葫芦以及孩子的小蛤蟆鞋。

  “妈妈,我要这个!”一个两岁多的小宝宝看上了一只布老虎,抱在怀里不撒手。“小时候我妈妈带我来买小老虎,现在我又带着孩子来。”年轻的妈妈一手拿一串褡裢,爱不释手。

  孙玉珍手艺精湛价格却不高,与她做手工用的时间和精力不成正比,赚不了多少钱,为了爱好更是为了传承,孙玉珍乐此不疲,她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注意这些手工艺品,去学习这项技艺。

  时代在进步,孙玉珍的手艺也跟着与时俱进。就拿最简单的小老虎来说,最开始的就是一块黄布缝成老虎的造型,然后用黑色的笔在上面画出老虎的鼻子、眼睛、胡须。慢慢地,孙玉珍研究出来一种带底座的小老虎脚踩葫芦,谐音为“福禄”,寓意鲜明,同时更为方便穿戴。孙玉珍跟儿媳妇拿到市场上去卖,反响不错,也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如今布的颜色、种类都多了,老虎的样子也灵动起来,而小老虎的鼻子眼睛不再是用笔画,却用一颗颗小珠子缝上去,更增加了难度,孙玉珍的手艺在一次次挑战中越发熟练。

  孙玉珍摊子上布艺作品种类越来越多,也有批发而来的成品,最受欢迎的还是她亲手制作的布艺。在孙玉珍的带动下,制作端午布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