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资料汇编
垃圾分类知识科普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问题一: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并将垃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问题二: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生量日益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分类,将增加后续处理难度,垃圾处理效果不理想,对空气、水质、土壤造成污染,危害人体健康,损害环境。因此,开展垃圾分类将推动社会整体和个人文明进步,引导个人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

  简单地说,垃圾分类有以下三点好处:(1)节约资源,减少占地;(2)减少环境污染;(3)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问题三:我市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国家标准(GB/T19095—2019),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

  可回收物主要品种包括:废纸张、废纸箱、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有害垃圾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厨余垃圾主要品种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其他垃圾即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问题四:投放时有什么要求和标准?

  可回收物投放要求: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立体包装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废玻璃制品应轻投轻放,有尖锐边角的,包裹后投放。

  有害垃圾投放要求:分类投放有害垃圾时,应注意轻放;废灯管等易破损的有害垃圾应连带包装或包裹后投放;废弃药品宜连带包装一并投放;杀虫剂等压力灌装容器,应排空内容物后投放。

  厨余垃圾投放要求:纯流质的食物,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有包装物的厨余垃圾应将包装物取出后分类投放,包装物请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容器或其他垃圾容器;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

  其他垃圾投放要求:尽量沥干水分;普通一次性电池(碱性电池)基本不含重金属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烟头等需要熄灭火种的垃圾,禁止直接带火投放到垃圾桶内;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其他垃圾容器内。

  问题五: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颜色如何设置和区分?

  我市将统一垃圾分类标识,从生产和销售源头,按照可回收物蓝色、有害垃圾红色、厨余垃圾绿色、其他垃圾黑色的标准统一垃圾袋、垃圾桶站、垃圾厢房颜色,统一全市垃圾分类目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