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要点播报
大爱春风拂城乡——廊坊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到周六上午,家住廊坊宏泰小区的刘先生总要到市区时代广场走一走。看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的“小红帽”“红马甲”身影,他心里既羡慕又敬佩。“今年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他在心里定下目标。

  时下的廊坊,活跃在城市乡村每个角落,传播着文明,更播撒着真情与大爱的便是志愿者。

  近年来,廊坊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为思路,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倡导助人为乐社会风气,引领崇德向善生活时尚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可喜局面。

  价值引领 全民志愿

  “最近,为协调解决楼上自来水管冻裂跑水把我家地板淹了一事,老刘真是没少费心。现在好了,问题都解决了。”提起“老刘”,家住永华道街道盛德社区的居民张艳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老刘”名叫刘瑞明,是盛德社区“老刘调解室”创始人,30多年来,义务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各类案件已达200余起。在“老刘”的带领下,更多的人志愿加入到了调解队伍中,他们传播正能量、倡导和谐友善,为维护和谐的社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廊坊,这个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

  一到周六,全市广大志愿者便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车站公园、广场乡村,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让全城涌动着热忱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高考期间,有雷锋车队耐心等待;大型活动中,有志愿者微笑引路;福利院里,有志愿者欢声笑语;大街小巷上,有志愿者服务队在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创城知识宣传。

  以爱的名义,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11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5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围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廊坊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重点发展了以“善美廊坊·邻里守望”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以科技、卫生、法律、交通、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5·18”经洽会、“9·26”农交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等,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7万人。

  志愿者,正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着有力支撑。

  形式多样 内涵深厚

  “我会把这份爱记在心里,化为学习动力,为改善生活环境,更为将来有能力为国家作贡献而不懈努力!”去年10月,廊坊LF爱心车队队员走进永清县曹家务乡曹家务村,为该村贫困学生张雪娜送去3000元爱心捐款及学习用品和秋装。此次活动是该组织“爱心助学”系列公益活动之一。

  像这样帮扶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比比皆是。一直以来,廊坊市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原者发挥专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我们的节日”“邻里守望”“生态环保”“孝老爱亲”“扶贫扶智”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每一个角落。

  香河县有一家特殊的餐厅,墙上花花绿绿的便利贴被大家称作“墙上一餐饭”。就餐者可以点一餐饭“挂在墙上”,需要帮助的人来到餐厅后,可以免费享用“墙上的食物”。

  广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力军作用,将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纳入社区服务队伍,深入开展阳光关爱、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定期免费上门为老人送餐、义诊、送药、理发、读报等。

  霸州市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通过“双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运行模式,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使志愿服务成为霸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固安县以“三关爱”为主要内容,突出时段特点,集中组织开展富有节日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突出行业特点,常年组织开展富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爱心代理妈妈”、巾帼城市美容队、社区“红丝带”、交通“雷锋车队”等活动品牌;突出发展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造出“华夏幸福荟”“天子脚下公益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活动品牌。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大胆创新思路,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创造性地在市区建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4050”志愿者驻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市区已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建章立制 常态长效

  志愿服务贵在持久,而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至关重要。近年来,廊坊市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的载体,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有效壮大队伍,真正将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用强有力的、健全的组织来推动志愿服务。市区及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形成了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网络,使志愿服务工作有了保障。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有效促进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有效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制定了《廊坊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程序,实现了志愿者招募常态化。同时,利用社区、学校、公共场馆、教育基地等资源,选聘专家学者和优秀志愿者担任教师骨干,有计划、分批次对志愿者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每年表彰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让他们成为社会主流价值的代表。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的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星期六文明行动”“远山行”助学公益联盟、侯振国爱心团队、“951爱心车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出文明向善的社会风尚。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吉兴社区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中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2019年,志愿服务这朵“花”将继续在廊坊绽放。

  从今年3月1日起,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2019年“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以“志愿服务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启动。广大志愿者将用无私奉献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的高度,让志愿服务精神根植廊坊人民的心中,并在传承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其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廊坊日报 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杨贵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